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周一见
李启士成为中车四方高级技师 潘光亭成潍坊首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
李启士成为中车四方高级技师 潘光亭成潍坊首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
以技为本 职校锻造“工匠”
李启士
潘光亭

  无数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离不开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青岛的职业教育,正在努力为大国工匠的成长提供沃土与养料。来自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8届的李启士和青岛酒店管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潘光亭,就是青岛职教培育出的国家级顶尖人才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证明了职教赛道也有别样精彩。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毕业生李启士

  高铁行业的技术大拿

  李启士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8届机械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勤于钻研,多次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佳绩。如今,李启士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主要从事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转向架构架加工工作,先后参与了“和谐号”“复兴号”“中国标准化地铁”等列车的生产试制和难题攻关。

  “毕业后,我于2009年成为高铁行业的一名技术工人,立足于转向架加工岗位,努力发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并结合工作需要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全身心投入到各车型的生产准备事宜。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工作起来就像陀螺,根本停不下来,也不敢停下来。”以雅万高铁转向架加工为例,李启士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如期完成了该项目新程序编制;在程序投入使用后,连续一周每晚验证至11点多,对定位装夹、走刀路径规划等提出了近30项建设性意见,提高生产效率一倍多,助力雅万高铁项目高质量如期交付。

  2010年至2017年,李启士连续4次参加了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均获得前五名。2013年李启士作为团队一员赴美国参加中美国际数控机床技能大赛,荣获团体金牌。2019年,李启士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并于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2021年1月6日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李启士作为两名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之一,作了典型发言。这名来自菏泽农村的90后小伙不断拼搏创新,用青春汗水诠释着工匠精神,让自己的人生拥有了数不清的高光时刻。

  李启士不仅是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大拿,更有另一个身份:数字化转型“先锋”。“我所在的产线,是公司打造的首条数控加工数字化产线。”李启士介绍,根据他的一项优化建议,图像识别防错功能的通过率由70%升至100%。

  “作为技术工人,一要坚定‘技能立身’的信念。带着用技能改变命运的信念,我在学校期间就利用一切操作数控车床的机会勤加练习,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进入公司后,我主动向身边的大国工匠宁允展、郭锐等前辈学习,抓住一切可利用的碎片时间,反复练习,不断钻研,推进技术创新。”李启士认为,技术型人才要充分发挥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纽带和支撑作用,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职教人更多的责任和机遇,在学校和公司的培养下,我逐步成长为一个‘有用的工匠’。”李启士告诉记者,“技能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职教人的精神追求。”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毕业生潘光亭

  从职校生变职校老师

  潘光亭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学院2016届毕业生,也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2013届毕业生。19岁时,潘光亭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宴席制作团体金牌、冷拼与食品雕刻项目个人金奖,在冷拼方面可谓全国顶尖人才。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潍坊市技师学院成为一名老师,也是潍坊市第一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山东省首次挑战糖艺/西点制作项目,潘光亭从学院手中接过了这个跟自己专业技能重合度仅有5%的担子,成为比赛辅导老师。“冷拼雕刻是把原料往下减,糖艺是把原料往上加,好在两者都对色彩有要求。”经过他的辅导,学校选手温雅雯获得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全国第四名,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备选选手之一。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为技能界顶级赛事,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办一届,各项目仅允许参赛国选派一名选手出战,进行国际技能终极PK。为备战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各参赛国会组建约10人的国家集训队,进行专项训练,挑选参赛选手。

  “其他的选手都是将初赛的作品重新精做,拿到决赛中更有优势,我们是所有选手中唯一决赛换作品的。”潘光亭回忆比赛过程说,“作品难度提高了,而且温雅雯在组装的时候有花瓣掉下来碎掉了,我在场外紧张得手心里都是汗。好在温雅雯现场超常发挥修补好了作品,要知道当时她才接触糖艺半年多。”潘光亭说,糖艺西点的盘饰在酒店非常流行,学生就业率能达到100%。“每年毕业季,各个酒店都会到学院‘要’学生,但是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仍然很大。”潘光亭说。

  “我其实对大赛有着很深的情结。上学时,指导老师对我们参赛的学生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不厌其烦地替我们改作品,帮助我们熟悉技能知识和专业理论,才使我们的技能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也是因为在大赛中表现突出,我成为潍坊市第一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我很开心自己继承了老师们的衣钵,如今也能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大赛。带着对职教的无限热爱,我平时也在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库,这样才能更好地辅导学生。我带过的优秀学生,有拿到过全国技术能手的,有拿到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如今,我的一名学生还跟我成了同事,也任职于潍坊市技术学院,担任我的助手,负责指导大赛相关工作。”潘光亭说。

  除了被评为各种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潘光亭还执裁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担任糖艺/西点制作项目裁判员,后成为国家集训队的阶段性裁判员;担任山东省“技能兴鲁”第一届焙烤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12进5阶段性考核裁判员,获评潍坊市突出贡献技师。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今日看点
   第A03版:暖新闻
   第A04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5版:教育
   第A06版:都市圈
   第A07版:身边事
   第A08版:周一见
   第A09版:周一见
   第A10版:周一见
   第A11版: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A1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瞰青岛
   第A15版:乐游
   第A16版:观天下
以技为本 职校锻造“工匠”
青岛早报周一见A09以技为本 职校锻造“工匠” 2023-05-22 2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