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聚焦
~~~开设青岛职教首个“元宇宙”专业 电子学校闪亮全国职教周
~~~青岛早报2023中考招生政策解读直播间 邀请多校招办主任现场为考生支招报考攻略
岛城职教“接轨”元宇宙
开设青岛职教首个“元宇宙”专业 电子学校闪亮全国职教周
青岛电子学校全国职教周参展。

  5月14日,在潍坊举行的全国职教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上,青岛电子学校受邀参加并展示学校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蓝色海洋经济成果。参会观众在体验了学校元宇宙3D视频后纷纷竖起大拇指,更在观看了机器人书法展示、物联网智慧社区、3D镂空打印作品后对学校服务经略海洋所做的贡献表示认可。

  风口专业着眼终身发展

  “学习这个专业将来可以从事元宇宙虚拟场景设计”“专业包含的课程非常丰富”……青岛电子学校2023年度的招生简章刚一发布,家长和学生就发现,学校新增了“元宇宙技术与应用”专业,不禁让人感叹学校的专业设置密切对接社会需求。设置这一专业的初衷是什么?“只有紧紧把握时代和城市的脉动才能找准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方向,才能不负育人育才之使命。”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回答。放眼全国,多地都在“元宇宙城市”赛道上奔跑,青岛已经率先“抢跑”,实施《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元宇宙产业创新园开园、元宇宙产业大厦开建……这是城市发展的时代浪潮,对教育而言则是机遇与使命的召唤。“元宇宙”专业“上新”的背后,是学校在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方面的长久积淀,也是学校教育教学与区域经济的和谐互动。

  “学校新开设的元宇宙技术与应用专业面向元宇宙行业应用领域,培养具备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素质,掌握与元宇宙技术应用相关的专业和技能,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核心课程包括元宇宙导论、图形图像处理、元宇宙模型制作、动画设计、后期合成、虚拟现实平台应用、交互程序设计基础等,覆盖面广泛。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在咨询过程中问得都很详细。”崔西展介绍。学习此专业的学生将来可以成为虚拟现实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产品建模师、交互技术工程师等时代发展所需人才。

  打牢基础服务城市建设

  专业设置是职业学校的品牌和灵魂,也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立足点。只有努力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才能有效服务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毕业生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青岛电子学校在传统的计算机、电子、电气三大类专业的基础上,对接24条产业链人才需求,积极打造数字媒体、智能制造、物联网专业集群,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开展纵深研究,率先开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全力服务我市“6个城市”建设,为青岛建设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学校努力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全面搭建起综合高中、普职融通、5年贯通、三二连读、职业中专、中外合作等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畅通学生多元化成才之路。得益于此,众多学生乘上了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车。

  实现校企合作“双向赋能、深度融合”,是破除教育内容供需匹配瓶颈、实现职业教育“5个对接”的必由之路。青岛电子学校积极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水平。学校牵头成立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并发挥集团化办学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平台,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与海尔卡奥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开展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和工匠班培养,不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贵州安顺、甘肃陇南职业学校开展组团帮扶;先后与多个国家的十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订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尼泊尔建立青岛电子学校分校,开创了“一带一路”中职建立海外分校的先河……一系列的产教融合举措,大大促进了学校创新驱动发展。青岛电子学校不断向高质量育人的目标迈进,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与时代脉搏共振,持续输送高素质职教人才。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图片由校方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聚焦
   第A16版:博览
岛城职教“接轨”元宇宙
中考考生 高中老师喊你连麦!
青岛早报聚焦A15岛城职教“接轨”元宇宙 2023-05-17 2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