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教育
~~~青岛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 探索可进可出的人才培养“立交桥”
职普“双向奔赴” 选择规划更清晰
青岛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 探索可进可出的人才培养“立交桥”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实现相互融通。
职业学校学子在学习专业技能。

  在青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两种教育类型实现相互融通,打破教育内部壁垒,实现两类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模式同携、教育成果互认,这种“双向奔赴”有一个具体的“载体”,叫作“新型职普融通班”。职普融通、联合育人是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是提升教育适应性和满意度的新抓手。在去年组织3对中职与普高开展新型职普融通试点的基础上,青岛市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新增青岛华夏职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经济职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艺术学校与青岛十七中、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岛二中分校、平度师范与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等5对试点学校、11个专业。在这类班级学习的学生感受如何?分流时又有怎样的选择?让我们走近“新型职普融通班”。

  职业教育普通教育 “双向奔赴”

  青岛地区原有的职普融通班已经实现了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语、数、外等学科老师共同教研、共同集备、共同教学,极大提高了职普融通班学生的文化课水平,满足学生未来参加夏季高考、职教高考的不同需求。但是近年来,职业教育不断发展,对中职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要求。考虑到原来的职普融通班学生在中职学校上课,普高老师需要按照中职教材、中职课标授课,与夏季高考文化课要求有所不同;同时许多学生的高考目标发生变化,意向读本科甚至研究生,对基础文化课的要求不断提升,新型职普融通班应运而生。

  而对于一些中考失利但想在普高读书的考生来说,换条赛道可能会更精彩。新型职普融通班有着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资源共享的优点。学生入学时注册中职学籍,三年学习时间在对口普高就读,高一年级学习普高课程,高一结束后进行“职普分流”。如果成绩合格,学生有意愿继续在对口普高学习,就可以变更学籍就读普通高中,参加夏季高考,或者选择继续保留中职学籍,学习中职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参加职教高考。

  “新型职普融通班”2022年共设200个招生计划,包括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与青岛六十八中合作的80个招生计划,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与青岛六十六中合作的80个招生计划,青岛旅游学校与青岛六十七中合作的40个招生计划。2023年,青岛市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新增青岛华夏职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经济职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艺术学校与青岛十七中、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岛二中分校、平度师范与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等5对试点学校,国际商务、电子商务、金融事务、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艺术设计与制作、绘画、会计事务、环境监测技术、艺术设计与制作等11个专业、320个招生计划。新型职普融通实验班录取时,首先与四区和高新区普通高中同步填报志愿、同步录取。有空余招生计划的,再参与分数带录取,仍有缺额的,再面向全市参与职业学校“五年制高师及三年制职普融通”批次录取。

  量身打造

  新型培养模式

  “青岛旅游学校与青岛六十七中多次深入交流与沟通,发挥中职和普高各自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共同研制新型职普融通实验班学生的三年发展规划、课程实施方案,并共同对任课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情况进行评价,为学生量身打造新型培养模式。去年新型职普融通班招收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20人和航空服务专业20人,共40人,而今年是各25人,一共50个计划。目前学生正在青岛六十七中就读高一。”青岛旅游学校校务委员王吉霞介绍道,“学生就读高一年级时在完成普高文化课的基础上,由旅游学校老师开设礼仪课程,帮助学生对职业教育形成感性认知,为后续的融通发展奠定基础。就读高二高三年级时,可根据成绩和个人意愿,选择夏季高考、航空艺考和职教高考等不同的发展方向。”王吉霞告诉记者。

  新型职普融通班可以给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经过一年的普高课程学习后,学生将在高一结束时进行职、普分流,学习成绩达到要求且个人有意愿的,可以选择将学籍转到六十七中就读普通高中,参加夏季高考;对职业教育感兴趣的学生则可以选择保留中职学籍,学习中职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参加职教高考,或者通过学习航空艺考等课程参加航空艺考。在高一学习期间,旅游学校会为学生开设专业启蒙课程,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等因素提早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并围绕自己的职业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课程。“青岛六十七中和旅游学校都是岛城名校,双方在近一年的合作中持续开展跨校联合教研活动,就教学策略、教学设计和导学案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依据学情制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携手合作推动学生发展。有的同学经过半年多的学习,成绩有了跳跃性的提升,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王吉霞说道。

  多次选择

  规划更清晰

  “学校去年9月份开设第一批新型职普融通班,和青岛六十六中共建,一共招收了75人,分别对应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近期学校刚刚完成了2022级新型职普融通班高一学生的分流工作,学生在一学期普高课程学习和职业专业课认知学习的基础上,做出第二次选择。”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分管职教高考及新型职普融通项目的教务处副主任田甜告诉记者,“在分流中,有4位学生根据综合判定转到普高,青岛六十六中普高班的学生也来到我们的新型职普融通班试听了课程,有8位同学现在已经申请进入到新型职普融通班学习,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双向融通的。”田甜介绍道,“在分流完成之后,我们将加大专业课学习力度,增加基础课和核心课的课时量,比如每周增加到6至8节课时。有了前面打下的基础,学生接受课程也比较快,而且学生普遍反馈专业课的内容比‘小6科’更容易接受,可理解性也比较强,他们也更感兴趣。”田甜告诉记者。

  分流之后选择了普高课程学习的郑宇超,目前就读于六十六中高一四班。“对于我个人来讲,文化课的节奏比较适合我的学习习惯,所以我选择了就读普高。”郑宇超在分流时与老师们进行了大量的沟通,他的疑惑在于职教高考的考试内容、升学院校,以及夏季高考的难度等等。“一番了解之后,我觉得对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比较有信心,就读普高更适合我。但是说实话,电子商务专业课老师我非常喜欢,她讲课的语速,以及喜欢运用大量生活中的例子,让课堂生动有趣,我以后还想蹭老师的课。”郑宇超说。

  “来到新型职普融通班之后,这一年的学习非常充实,我们现在主要学习的是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税相关知识,它主要讲的是对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由政府设置海关进行征收。我对这些内容非常感兴趣,也很期待能有机会运用所学。”高一12班国际商务专业的胡宇硕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每天都有文化课,语、数、英各1节,专业课是每个周6节,会平均分配。其实我从一开始就对国际商务专业非常感兴趣,但又有些忐忑,所以就报名了新型普职融通班,学习过后发现还是比较契合自己兴趣点的。”在分流考试中,胡宇硕没有犹豫,选择了职教高考道路。“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很多的关怀。专业课老师上课十分有趣,永远不会让我们觉得太无聊,他会结合目前的国际时事和现实生活给我们进行课程的讲解,特别引人入胜。分流选择的时候我直接就选择了职教高考。而且专业课知识相对来说比较系统化,便于循序渐进地了解透彻。我平日经常会问专业课老师一些问题,有时课上被提问的知识点没有背过,我会很自责,但是经过老师辅导之后就有了信心,很快就能理解背熟了,总的来说学习会很有动力。”胡宇硕对记者说。

  “学校与青岛六十六中的合作是比较顺利的,两校在教研集备、师资互派、课程安排等方面做了很多沟通,在学业评价、班级管理等方面也有非常深入的交流,积累了满满的经验。所以我们非常期待今年与青岛十六中共建的新型职普融通班,这个班立足金融事务专业,根据教育局的统一规划,将招生25人。”田甜告诉记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聚焦
   第A16版:博览
职普“双向奔赴” 选择规划更清晰
青岛早报教育A14职普“双向奔赴” 选择规划更清晰 2023-05-17 2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