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今日看点
~~~2023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8项职教成果获奖 21所职校展示特色技能
秀技能亮绝活……他们借“技”成才
2023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8项职教成果获奖 21所职校展示特色技能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学子练习专业技能。
◀职校学生展示直播带货技能。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韩星 摄
▼青岛电子学校学生学习专业技能。

  昨天上午,2023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举行。启动仪式增设了区(市)职教成果展、学校技能展示、职业启蒙体验等项目,21所中职学校进行了无人机操控、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家居等特色技能项目展示,各方合力将职教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鲜活平台。

  一基地一中心揭牌

  本次职教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启动仪式上,对2022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8项成果进行了颁奖;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青岛艺术学校4所中职学校进行了精彩的专业技能表演;青岛市职业教育智能(仿真)公共实训基地、临沂大学与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商贸物流协同研究中心进行了现场揭牌;举行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仪式。

  青岛市是全国最早发展职业教育的城市之一,职业教育基础扎实、底蕴深厚,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目前,全市共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11所,在校生9.6万人;中职学校68所(含技工院校17所),在校生11.69万人。青岛市先后获批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与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举实现全国中职教育和山东职业教育特等奖“零”的突破。

  2022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服务“六个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实施中职学校提质扩优工程等六大攻坚行动,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高中阶段联合育人的理念,推进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职业教育吸引力明显增强。2022年,全市有2048名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选择到中职学校就读;3所普通高中开办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200人;21所中职学校开办综合高中班,招生7449人;全市有6540名学生从普通高中转入职业学校。通过职普融通,职普比由招生当年的42%提高到45.6%,实现了更高质量的职普大体相当和育人模式创新。2022年,青岛职教高考本科达线3252人,达线率超过51%。

  调动产教资源“双向奔赴”

  青岛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型城市国家级试点工作,调动产教资源“双向奔赴”,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信息服务系统,遴选培育35个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围绕推进校企一体化发展,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等7部门制定下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推进“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5项工程。在全国独创“3+1+2”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所谓“3+1+2”长学制培养,是指在3年中职学习后增加1年企业工作课程,再到高职院校学习2年。依托中德职教合作平台,创立“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本土化。2022年,“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模式获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青岛市紧盯产业发展,聚焦我市24条产业链开展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研。全市职业院校共开设270余个专业点,覆盖了24条产业链中的22条,在校生人数超过10万人。以职业教育匹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研究匹配能力提升策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轨道交通相关专业30个,在校生规模超过1.2万人。2022年11月,在教育部召开的职业教育匹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作为唯一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发言,把青岛市作为典型案例推介。

  国际合作是青岛的传统优势,以中德职教合作为引领,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始于1988年的平度职教中心中德职教项目,获得了全国首个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脱下校服就能穿上工装

  青岛电子学校2023年度密切对接社会需求,新增“元宇宙技术与应用”专业,在本次职教活动周上也进行了展示。“只有紧紧把握时代和城市的脉动,才能找准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方向,才能不负育人、育才之使命。”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学校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实现校企合作双向赋能、深度融合。发挥集团化办学资源优势,联合职教集团旗下10所职业院校、7个产业行业协会、80家企业,积极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平台。与海尔卡奥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建设技艺传承平台、名师工作室,为培养‘脱下校服就能穿上工装’型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职教活动周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众多学校相聚于此,把各自的办学特色进行展示,交流教育教学成果,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我们学校将围绕新职教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近3年来,学校与33家知名企业联办33个企业冠名班,实施订单式培养和现代学徒制培养,与青岛芙蕾雅珠宝共建青岛市珠宝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青岛医保城等知名企业共建产学研基地,与韩国吉母皮亚珠宝公司等共建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培养时代所需的人才。”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王建鹏说。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大任务,肩负着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大众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大使命,肩负着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成长成才路径的重大职责。青岛市将推进职业教育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 链接 /

  “大国工匠”进校园

  昨天上午,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尚逸艺术信息中心举行职教活动周专题活动——“大国工匠进校园”暨管延安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管延安是2015年中央电视台首批“大国工匠”之一,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活动现场,管延安被聘任为学院客座教授及青岛工匠学院工匠技师。

  随后,管延安以“以工匠之道,夯实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着手,讲述了工业制造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性、工匠精神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管延安鼓励同学们要树立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品质,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与管延安进行深入交流。

  烹饪出“诗情画意”

  昨天下午,青岛烹饪学校举行“颂扬经典·铸造匠心”2023·中国诗词烹饪文化画卷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习成果汇报会暨“主题教育进岗位”启动仪式。活动中,学校实习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古人的所烹、所调、所感、所思融入现代精心烹制的珍馐美馔之中。

  “我们小组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运用烹饪刀工雕刻技艺制作了冬瓜雕刻作品,雕刻了绿意盎然的春山、漫山盛开的杜鹃花,搭配融化的小溪、雀跃的鱼儿等景致,营造一幅‘春天’的画卷,寄托对祖国的美好祝福。”青岛烹饪学校实习学生解说道。

  本版撰稿摄影(除署名外)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今日看点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发布
   第A06版:深读
   第A08版:健康
   第A09版:一线探访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家装
秀技能亮绝活……他们借“技”成才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2秀技能亮绝活……他们借“技”成才 2023-05-18 2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