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市商务局印发行动方案——~~~
~~~贯彻落实省旅发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化作风能力再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见行动”全市机关作风能力提升“最美瞬间”展示活动举办
~~~
开展智慧安检等20余项智能新技术应用,形成班组“五小”创新成果569项,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
搭建青台基层社会治理交流合作平台~~~
~~~
开展智慧安检等20余项智能新技术应用,形成班组“五小”创新成果569项,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入选全总试点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本报4月11日讯  班组建设是青岛地铁的第一管理基石,是实施世界一流地铁建设的夯基工程。记者从11日举行的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已入选全国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据了解,2020年,青岛地铁率先在运营板块开展班组建设,2022年开始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广。经过三年创建实施,青岛地铁以班组建设为新生态的管理理念逐步形成,初步显现了建设世界一流地铁与班组建设“双轮驱动”管理模式的强大生命力。开展智慧安检等20余项智能新技术应用,切实发挥了企业基础单元开拓创新的自驱力。国家、省市劳模等先锋模范带头成立50余个创新工作室,形成班组“五小”创新成果569项,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进一步释放了班组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巨大潜能。

  青岛地铁集团共有员工1.4万人,一线员工分布在561个运营班组,再加上委外单位、参建方,一共有900多个基层班组,负责146座车站的运营、188公里的线路建设工作,人员基数大、专业门类多、点位分布广、管理结构与模式相对复杂。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介绍,在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时代背景下,青岛地铁学习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试点以班组民主自治管理为核心的班组建设,通过党建统领、群众路线、参与式民主管理“三大举措”,力求探寻一条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管理新模式,构建一套科学、民主的基层自治管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地铁一线的内生动力。

  参与式民主管理是青岛地铁班组建设的创新做法。在班组中实施“小立法+二次分配”的参与式民主管理模式,授权员工根据专业特点、工作内容等因地制宜制定“小立法”,边立法边试行,确保灵活管用。青岛地铁拿出员工工资之外约5%的金额,将分配权下放至班组,进行差异化“二次分配”,有效激发了员工主人翁意识。青岛地铁运营二中心乘务部乘务班组主要负责管理电客车司机驾驶员安全、平稳、准时驾驶地铁列车。“原先班组内作业规范主要依靠视频检查以及班组长抽查等手段,员工普遍存在侥幸心理。”乘务班组长谭富春说,如今,通过与班组“小立法”和“二次分配”相结合,引入标准化作业评比的机制,变被动检查为主动执行,对班组生产指标的管控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以列车晚点数据为例,客车从2020年的9.7列次降至2022年的0.7列次。

  以点带面,从运营到建设——随着班组建设深入,青岛地铁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持续提升。通过实施飞轮储能等技术创新手段,推动行业内全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储能装置、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三的光伏发电项目在青岛地铁投用。国家示范工程TACS进入工程应用阶段,无柱车站、高品质混凝土、隧道主动支护体系等一批创新技术在三期推广应用,实现节省工期、节约投资、绿色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青岛地铁多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多个班组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畅达幸福”品牌获“全国交通运输榜样品牌”等荣誉,青岛地铁集团荣获“2022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2022年,青岛地铁16项关键运营指标行业排名中,12项全国第一、3项第二;乘客满意度连续6年处于非常满意水平,2022年达到98.54分,得分和增幅均创历史最优,成为行业首家获国家级“服务质量认证”及“顾客满意度测评认证”双五星级评价单位。今年3月,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创新成果从全国4300多项成果(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国企管理创新成果(案例)一等奖,列入《国企管理创新年度成果报告(2022-20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报调查
   第04版:国内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城事·专题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文旅·体坛
   第09版:会展·财智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公告
   第12版:专版
推动稳外资外贸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持续推动旅游品质提升 以最佳姿态迎接旺季到来
“最美瞬间”展风采,奋发有为建新功
青岛机场集团与西部机场集团签署“双枢纽”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入选全总试点
青岛首个外国专家书屋揭牌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来青参访
“随手拍”上线近两个月访问量超500万
青岛日报要闻02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入选全总试点 2023-04-12 2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