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市商务局印发行动方案——~~~
~~~贯彻落实省旅发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化作风能力再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见行动”全市机关作风能力提升“最美瞬间”展示活动举办
~~~
开展智慧安检等20余项智能新技术应用,形成班组“五小”创新成果569项,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
搭建青台基层社会治理交流合作平台~~~
~~~
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市商务局印发行动方案——
推动稳外资外贸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本报4月11日讯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是商务领域的核心工作,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日前,市商务局印发《青岛市商务领域“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和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激活市场主体等方面,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在提升营商环境中检验干部作风,切实增强商务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企业和群众本领,争当服务企业的“实干家”。

  商务领域专项行动明确六大主攻方向。其中,聚焦集成供给,大力优化提升“政策环境”。及时跟进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支持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修订《促进境外投资者来青投资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制定《青岛市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青岛市“以商招商”及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青岛市制造业利用外资的工作措施》及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等商务领域“立得住、叫得响、真管用”的政策措施。扩大惠企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企业知晓率,联合海关、税务、外汇等单位进行政策解读、巡回宣讲、培训辅导,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特别是要确保政策落实效果,优化兑现流程,缩减兑现周期,提高企业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实效性。

  聚焦办事方便,大力优化提升“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服务事项“标准规范、四级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严格落实“接诉即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到办事接地气、服务有温度。3月,市商务局已部署市、区(市)两级商务部门联动开展“三进三促”专项服务。围绕消费、外贸、外资、招商引资、园区和外经等五大板块,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精准问需、答疑解惑。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一线工作法,不断增强靠上服务意识, 打造“惠民安商”服务品牌。

  聚焦成本竞争力强,大力优化提升“要素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多元招商载体要素保障,发挥好招商社交平台作用,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举办招商推介系列活动,促进重点项目与产业基金、银行等机构的对接,加强要素资源匹配。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打通重大项目落地堵点难点,为优质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承办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电博会等重大活动,为要素流动提供有力平台保障。

  聚焦公平开放,大力优化提升“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外资参与“四新”经济,在重点开放领域落地一批优质项目。主动联系走访外商投资企业,回应好企业诉求。积极开展部门协调,与发改、工信、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与税务、海关、外汇等监管部门保持对话,为外资企业打造充分开放、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

  聚焦法治公平,大力优化提升“法治环境”。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制度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进行业监管规范化,创新涉企监管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贸易摩擦预警体系,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宜居宜业,大力优化提升“人文环境”。加强入企服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关切的具体问题,跟进招引落地服务,提高招商引资企业满意度。“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在境内外举办形式多样的经贸促进交流活动,为企业搭建顺畅的项目交流渠道。以项目为导向,协同市、区各级专业招商力量,为项目提供配套服务,让企业切实体会到青岛营商服务的温度、专业度和便利度,变项目方为营商环境的宣传员和招商大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报调查
   第04版:国内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城事·专题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文旅·体坛
   第09版:会展·财智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公告
   第12版:专版
推动稳外资外贸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持续推动旅游品质提升 以最佳姿态迎接旺季到来
“最美瞬间”展风采,奋发有为建新功
青岛机场集团与西部机场集团签署“双枢纽”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地铁班组建设入选全总试点
青岛首个外国专家书屋揭牌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来青参访
“随手拍”上线近两个月访问量超500万
青岛日报要闻02推动稳外资外贸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2023-04-12 2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