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市领导带队分赴上合组织国家及日本英国法国等对接企业推进合作
~~~
青岛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最高支持100万元,鼓励原创性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专项行动计划~~~
创新“一站式+一网通办”模式,报到流程缩短至10分钟~~~
~~~量质齐升成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突出亮色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专项行动计划
2023年:青岛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本报12月13日讯  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的《2023年青岛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智强链”专项行动计划》中了解到,青岛计划到2023年底,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引进培育10家以上行业引领性的软件企业,打造3个以上工业软件集成开发平台,培育30个以上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00个以上首版次高端软件等优秀软件产品,进一步提升软件业规模和创新实力。

  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是青岛软件产业的特色所在。行动计划提出,青岛将充分发挥卡奥斯、海克斯康、华正信息等头部企业技术优势,突破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推动工业软件数字化、智能化、云化发展,加快在制造业全流程的开发应用。支持鹏海软件、弯弓信息、奥利普等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工业软件自主创新,提高软件适配能力,增强工业软件供给。针对嵌入式软件,重点瞄准智能家电、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开展开发和应用,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蓬勃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推动软件业“革新”。行动计划明确了青岛明年在新兴软件领域谋划布局的重点方向——推进软件与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依托歌尔、以萨、创新奇智、基础电信运营商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同时,依托国家海洋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创新示范中心等科研院所,推动卫星互联网、海洋物联网、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加快落地。

  此外,青岛还将在提升平台软件发展能级、培育开源软件众创生态、引领海洋软件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力,加快塑造产业特色新优势。明年全年,新培育或引进10家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培育10个海洋软件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

  行动计划对青岛软件产业的空间布局也作出了优化部署。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将依托现有较成熟的产业园区,打造产业主导型软件产业集群。其中,市南区构建以高端软件为基础支撑,元宇宙内容制作为地标引领,人工智能、数据服务、通信卫星、集成电路为前沿突破的“1+1+4”软件产业体系;市北区围绕新兴软件、平台软件等,发展高端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李沧区重点发展新兴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崂山区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新兴软件、平台软件和海洋软件;西海岸新区重点发展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根据行动计划,产业主导型软件产业集群到明年底总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城阳区(含高新区)、即墨区、胶州市突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布局一批投资额度大、引领带动强、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紧密的软件产业项目,打造产业相互融合、业态丰富多元、发展要素完备的重点支柱区。平度市、莱西市突出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推进软件赋能重点行业领域智能化改造、网络化提升、数字化转型,建设发展特色鲜明、应用场景广阔、转型升级明显的产业拓展区。

  据悉,青岛作为继福州、厦门、苏州、武汉后全国第五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近年来持续发力软件业发展, 产业势头良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产业规模达2900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前茅。今年以来,青岛加快建设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新增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3个、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个、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19个、省首版次高端软件134个,获评省优秀软件企业11家、省优秀软件产品29个。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公司观察
   第08版:楼市
青岛多路代表团海外“找”项目“抢”订单
“拓”市场,“拼”经济
铭记悲壮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青岛首次设立自然科学基金
2023年:青岛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青岛2022年度转业军官集中报到工作启动
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跃居全省首位
青岛日报要闻022023年:青岛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2022-12-14 2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