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4:瞰青岛
~~~数字农业、电商农业、农村经济综合体……大数据云计算让农民找到致富“金钥匙”
“云”端打开乡村振兴“新即墨”
数字农业、电商农业、农村经济综合体……大数据云计算让农民找到致富“金钥匙”
即墨菜农云端销售。
大欧鸟笼插上云翅膀,手工造受欢迎。
莲花山片区的美丽乡村。

  正在打造国际“种都”的蔬菜之乡移风店镇,靠科技力量为农业转型升级搭起“云梯”;有着600年历史的大欧村传统鸟笼手工造,插上“云”翅膀飞向全世界,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驶入e时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龙泉街道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依靠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旅游“新图鉴”……

  依托电商产业基础和农业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青岛市即墨区与时代紧密同频共振,打造了数字经济助力农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今年《数字青岛2022年行动方案》出台,即墨移风店镇数字乡村试点被列入全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普惠数字社会样板工程的任务清单。近日,早报记者走进即墨乡村,实地探访解锁即墨数字乡村振兴的“密码”。

  为农业转型升级搭起“云梯”

  引进项目之初,便彰显了一个大格局。而未来的任何产业,都将离不开数字化。

  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自然要将农业视作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而农业的转型升级一定离不开科技化、标准化水平的提升。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的瑞克斯旺(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即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一个典型缩影。

  瑞克斯旺种子种苗集团公司成立于1924年,在全球蔬菜种子行业中排名第四。2015年在即墨区移风店镇成立科研中心。2016年8月,集蔬菜研发、示范及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瑞克斯旺科研中心正式奠基成立,定位要用4到6年时间,发展成为立足中国市场、辐射整个亚洲的国际一流蔬菜研发中心。以雄厚的科研实力为背书,瑞克斯旺立足于中国当地的气候和消费特点,在水培和无土栽培技术方面进行了大力创新,不断研发出适用水培和无土栽培的新型改良品种。

  即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以来,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区域内落地转化。除了以瑞克斯旺为代表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之外,还有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果茶生产基地、薯芋生产基地、中药材花卉生产基地、畜牧养殖基地和海洋渔业养殖基地等六大基地。这些成果大大改变了以往农村第一产业普遍为分散式生产、作坊式经营的零散模式,实现了农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农村电商托起“智”富梦

  张院的簸箕,毛子埠的升,大欧的笼子进北京。

  说起这些传统手工造,许多人并不陌生,就是这样的传统产业,如今靠着数字化,插上了“云”的翅膀,将即墨手艺人的产品卖到了全世界。

  大欧戈庄村编织鸟笼始于明代,以其工艺复杂、造型美观、质量优良、有独到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在国内久负盛誉。2009年,大欧鸟笼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数字经济向乡村振兴逐步渗透,乡村产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大欧戈庄村就是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的典型范例。这个面积仅2000余亩的小乡村,用一根根网线编织出年产值超过4000余万元的鸟笼产业,书写了一段“鸟语竹韵,笼腾富跃”的乡村振兴传奇。

  村民471户、人口1500余人、耕地面积2009亩,网格党支部成员3人、党员57名——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数字背后关联着的,竟是年产鸟笼60万件,发展电商业户80余家,电商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等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从全国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到连续7年获评“中国淘宝村”,大欧戈庄能够实现农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离不开多层次、大范围的数字技术赋能。从接单、制作、包装到发货一站式操作,一条数字电商助农发展道路就此打开,大欧戈庄村生产的鸟笼不仅畅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还远销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中国文化的根就是乡村文化,数字乡村建设的价值理性不能脱离人文关怀。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有着几百年鸟笼文化传承历史的大欧戈庄村坚定了“保留、传播乡村特有文化价值”这一基本思想认识,在当地建有乡村记忆馆和柳腔博物馆。2015年,大欧戈庄村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他们深知,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了解、接纳乡村特有民俗文化,将为当地鸟笼产业的持续壮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升带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最终实现富民强村双赢目标。

  e时代让小山村成旅游村

  在红瓦石墙、绿树成荫的鳌角石村漫步,大家愈发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意。如今,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小村落已经拥有“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庄”等诸多荣誉。

  与周围日新月异的村居比起来,鳌角石村党史馆尽管有些其貌不扬,但它却清晰记录了鳌角石村历任党员干部是如何拒绝多个高利润但强污染的项目落户,一心带领村民发展茶叶、雪松、花卉等生态产业。内在修为的提升,才是吸引外在因素的着眼点。只有守住了绿水青山,才有可能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近年来,鳌角石村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产业振兴,一方面完成了对茶园茶棚、物流路径、道路绿化的集中改造,健全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种植体系,推动产业精品化。另一方面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打造了聚合茶叶、梅花、苗木、旅游、康养等产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养旅融合”,真正将“茶香梅谷”打造成当地乡村振兴的“绿色名片”。

  要解决产业链偏短、农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就要延长产业链,大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借助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深化发展这一时代机遇,鳌角石村逐步完善了规模化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电商销售、生态观光旅游等一整条业态丰富、多元融合的产业链。

  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游“新图鉴”

  五彩莲山,生态龙泉。今年春天,即墨区龙泉街道绵延千亩的蜜桃基地成了市民的新晋打卡地。一朵朵桃花竞相开放,漫步其中,恰如《诗经·桃夭》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意境,各种美图在网络上掀起一波“种草”热潮,然而这仅仅是龙泉街道打造的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一个缩影。依托莲花山、莲阴河的自然生态优势,龙泉街道携手央企华侨城集团,高标准建设了52平方公里的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串联台子、张家庄、石门、汪南等10余个村庄和100余家休闲庄园、家庭农场,域内美丽乡村群落各有特色,骑行公园、民宿、露营基地、农家宴、咖啡馆等各类旅游项目精彩纷呈,莲花山片区2021年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新典范地区。片区内汪河水南村更是借势谋发展,曾在2020年获评“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2021年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是当之无愧的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打造“数字乡村”,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既是抓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为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作出的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近年来,汪河水南村强力推进“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通过加快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探索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弥补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构建起数字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新图景。龙泉故事“码”上听,志愿服务“码”上订,农村智能电网建设为低碳旅游充上“绿色电”,农产品通过线上展销平台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

  借助乡村振兴数字建设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即墨精心设计打造了一个全面展现现代农村科技发展新概念的全新世界——未来数字农业、云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经济综合体……当大数据、云计算精准覆盖昔日的荒山野岭,农村和农民拥抱了数字生活,也就握紧了致富振兴的“金钥匙”。  本版摄影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郭吉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
   第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05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06版:周一见
   第08版:周一见
   第10版:今日看点
   第11版:都市圈
   第12版:身边事
   第13版:文娱
   第14版:瞰青岛
   第15版:乐游
   第16版:观天下
“云”端打开乡村振兴“新即墨”
青岛早报瞰青岛14“云”端打开乡村振兴“新即墨” 2022-08-08 2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