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通风有技巧 室内环境更健康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 市疾控中心提醒开窗通风是关键
青岛晚报 2023年12月05日 璩骊儒

  本报12月4日讯  随着冬季的到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逐渐攀升。12月4日,记者从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里,开窗通风至关重要。适时地通风可以促进室内的空气流通,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干燥、除湿,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有效地利用太阳光和紫外线杀灭细菌和病毒;同时还可以增加室内的含氧量,改善心脑血管供氧;降低室内二氧化碳的含量,让人感到神清气爽。

  需要注意的是,开窗通风不是简单的把窗户打开,而是要掌握正确的打开时间和天气情况。据悉,上午9:00-11:00或者下午2:00-4:00这两个时间段空气相对清洁,可以进行开窗通风。每次开窗通风的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每天开窗通风3-4次。做饭时、打扫卫生时、洗澡后也应该及时适当进行开窗通风。

  但是当遇到雾霾、扬沙和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在高污染时段进行开窗通风。阴雨天气过度开窗也会导致湿度加大,助长细菌、霉菌繁殖,从而易患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果想在恶劣天气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可以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净化设备。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璩骊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