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他救下1000多人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朱光鹏获评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青岛早报 2023年03月02日 邹忠昊

朱光鹏参与了700余起救援。资料图片

  从2011年到2023年,12年间,他一直与救援“绑定”在一起。从救援队志愿者成长为专职救援人员,今年50岁的他仿佛全身有着用不完的力气。2023年2月27日,他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他就是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应急响应部部长朱光鹏。

  苦练4年救援“内功”

  2011年,朱光鹏还在从事着一份销售工作,同事需要帮助,他总是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同学参军入伍,他便去照顾同学的父母;朋友在外出差,他跑去探望老人;左邻右舍谁家有点着急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对方。这一年,通过朋友的介绍,朱光鹏进入青岛红十字搜救队这一大家庭,也是从那时起,他踏上了无悔的公益救援道路。

  2011年到2015年,对朱光鹏来说是苦练“内功”的4年。“从事应急救援工作,首先要保证自己的救援水平过关,不仅要学习各种环境救援理论,还要走出去学习不同救援方法。”朱光鹏说,所有外出学习路费、培训费、所用到的设备花费都是由他自己来承担。第一次外出培训,朱光鹏记忆犹新,那是2015年10月,他与队长李延照作为代表赴外地进行15天救援培训。“教官先是以体能消耗对我们进行综合救援培训,这是必要的力量和耐力训练,这一练我们身上全是淤青。”朱光鹏表示,虽然体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这半个月的学习让他至今受益。

  12年拯救1000多条生命

  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美国第一响应人(CERT)认证教官、广东红十字水域救援教官、中法SRT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教官、应急管理部救援促进中心应急库救援专家、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技术顾问、四川省宜宾消防支队技术顾问、青岛市城阳区应急库救援专家、青岛市崂山区应急库救援专家……随着培训提优、实践竞优阶段性学习,朱光鹏自2015年起正式担负起了对外技术输出工作。随着救援力量体系不断完善,国内各地救援力量交流日益增多,对于朱光鹏来说,他的工作量也是随之增加。“从2018年开始,平均一年要有8个月都在外地进行应急培训交流。”朱光鹏说。

  2022年3月4日,朱光鹏在刚刚结束云南消防总队为时十天的培训回到青岛。来不及休息的他立即整理队伍所需物资装备,多次往返莱西为队友抗疫提供后勤支持。他还带领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其余机动队员深入城阳封控区域进行消杀。因为终末消杀区域需要一天做三遍消杀,一天下来,朱光鹏和队员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走几万步,双腿又胀又麻。

  朱光鹏说:“在我们队,大家都不图什么,就是想为别人做点什么。一帮人很纯粹,只是因为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值班、一线救援、救援总结……到处都能看到朱光鹏的身影。这12年,朱光鹏参与了大大小小700余起救援,拯救了1000多条生命,而他却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远赴土耳其震中救援

  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青岛红十字搜救队第一时间选派了23人赴土耳其救援,朱光鹏担任行动队队长。“一只小狗、一棵准备开花的树,都值得被拯救。”这是朱光鹏在他上飞机前对记者说的话,“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救援队员,就应该尽自己所能去拯救受灾民众,给他们带来希望。”

  在土耳其阿克苏玛市大量房屋整体坍塌,朱光鹏带领队员深入废墟进行救援,他们克服低温、余震等不利因素,仔细搜寻废墟之下微弱的生命体征,他跟时间赛跑,全力在废墟里搜寻。

  公益救援12年,朱光鹏先后荣获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全国首批五星志愿者、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微笑大使、青岛市最美志愿者、城阳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还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我是从小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员,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朱光鹏说。

  / 链接 /

  公益救援任重道远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共实施青岛本地救援行动868次,挽救生命1488人,如果算上抗洪救灾、抗疫等特情处置以及外省市和国际救援赈灾,数据会更加庞大。

  目前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已具备山岳、岸际、急流与洪水、山火、车辆事故处置、院前急救、地震搜索与救援、冰面救援等十类灾害救援能力,在政府应急部门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调动下,团队依托成型的应急机制,参与了多次国内外救援行动。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共同参与了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员”和“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建设规范”两项标准的编纂工作,每年为国内外消防救援人员、政府应急人员讲授救援课程近百场次。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已由最初的学习者成为掌握顶端救援技术的传播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