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力量”闪耀世界杯主场馆

山东科技大学校友朱忠义带领设计团队为卢赛尔体育场撑起“钢筋铁骨”
青岛早报 2022年11月29日 钟尚蕾

朱忠义

卢赛尔球场外观。

  当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有史以来最“壕”的世界杯,此次在卡塔尔的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与建设的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备受瞩目。而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1988级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忠义作为北京建院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团队承担了该建筑的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的方案调整、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建造,为此次卢赛尔体育场撑起了“钢筋铁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卡塔尔世界杯场馆里的“青岛故事”。

  青岛校友攻克多项难点

  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闭幕式等重要活动的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的施工建设任务由中国企业北京建院完成,该体育场标志性的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也出自中国设计师朱忠义之手。

  近日,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了解到,朱忠义带领团队承担了卢赛尔体育场整座建筑最复杂的系统——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的方案调整、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相当于卢赛尔体育场的‘筋骨’,不仅要给人带来美的视觉享受,还要有足够的承载力,同时兼顾经济性。”朱忠义透露,由于卢赛尔体育场结构体系复杂,团队从设计之初到最终建造,全过程使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基于BIM数据库和大量国产自主研发的操作程序,使BIM建模和出图效率较传统手段提升80%以上。

  朱忠义表示,使用这一技术解决了建造卢赛尔体育场过程中遇到的复杂设计难题,也是此次他与团队重点攻破的关键。在卢赛尔体育场主体钢结构设计过程中,朱忠义带领团队开发出一套参数化建模程序,能够高效开展多方案研究。他们提出的“曲线V柱”结构方案,不仅取得优雅的建筑视觉效果,满足功能要求,还节省用钢1.2万吨、减少钢结构造价约40%。此外,针对索膜结构设计,朱忠义与团队开发出一套综合形态分析方法,可以使索膜结构的位置、形状严格满足建筑要求,进一步开展多工况下的线性计算分析后,形成解决难题的关键技术。

  虽然大部分人无法抵达现场亲眼目睹卢赛尔体育场的壮观,但朱忠义介绍,卢赛尔体育场建筑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卡塔尔传统灯笼的形象,其外立面图案取自传统阿拉伯金碗和器皿的装饰图形,巨大的马鞍形屋盖由轻盈、通透的菱形叶脉网格覆盖。作为世界杯决赛场地,卢赛尔体育场需要满足超过9万名观众的观赛体验,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体育场规模和造价,这给包含立面和屋顶在内的大跨度结构设计带来了空前挑战,最终,朱忠义带领团队成功一一克服。

  设计多项佳作惊艳世界

  回顾朱忠义多年来的工作经历,记者了解到,他并不是因为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建造才进入大众视线,此前他已经有多项公众耳熟能详的佳作。北京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北京冬奥村……每一件都是惊艳世界的“大动作”。

  诸多惊艳作品,让朱忠义和团队给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业主等各方留下了很好的初步印象,但最终真正“征服”大家的,还是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展示出的扎实的设计水平、丰富的设计经验、言出必行的良好信用和极高的工作效率。朱忠义感慨道:“这个项目是中国工程师走出国门、真正与国际团队联合设计完成的超级工程。在投标阶段,我们就提出了7种结构优化方案,不仅对每一种方案进行了分析计算,还给出了详细的优劣分析,这些工作给业主和合作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保障卢赛尔体育场高质量交付使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