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 播种美好

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支教团队赴定西、菏泽传道授业 实践扶智举措
青岛早报 2022年11月02日

伊慧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刘雅青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扫码入群参与 读者互动 早报热线 82888000

  他们是平均年龄约50岁,平均教龄达30年的教师,放弃在青岛教学、研究的舒适圈,背上行囊远赴他乡,在三尺讲台勇当莘莘学子的“提灯者”、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今年9月,按照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创新实施“组团式”人才帮扶模式,分别选派5位教师前往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7位教师前往菏泽市成武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今年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起始年,担负着扶智使命的青岛支教老师们,也承担着在当地更新教师教育观念、落实课堂教学改革、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任。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在异域他乡采取了哪些举措,又发生了什么动人故事?记者展开了采访。

  一天12小时扑身新学校

  “如果说教书是为了圆儿时的梦,那么选择到乡村县城当一名无私奉献的支教老师,也是每一个人民教师的梦。”当问及为何要主动报名支教,市北区赴定西市临洮县支教团队、赴菏泽市成武县支教团队的老师们这样说。

  伊慧老师是青岛吉林路小学的一级教师,参加工作已有32年,9月份她与市北区的刘雅青、刘汝馨、王菁、邵广元共5位老师,来到了1800多公里外的临洮开展一年的支教。“临洮是教育大县,我们来到的是近两三年刚建成的新校,吸纳了周边许多乡镇的孩子,校舍硬件条件好,但学生基础、师资力量都还有些薄弱。”伊慧告诉记者,怀抱满腔教育热情的老师们从一踏上这里,便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教育教学一线中。每天早上7点多来到学校,晚上6点放学后再处理日常工作,回到宿舍吃饭往往已是8点;每周上课平均达20节,不上课的时间基本用来听课、评课、教研、示范课……伊慧老师笑道,虽然支教团队老师们都到了50岁的年纪,但个个都似“拼命三郎”一般有干劲,将青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与教研组的年轻老师们积极交流分享。

  伊慧老师和刘雅青老师在临洮县万纪小学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分别和学校的青年教师结成师徒,手把手在教学方法、课堂效率上带他们提升。在临洮县椒山小学支教的刘汝馨老师经常举行课堂研讨,开展了《优化数学作业设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交流讲座,将自己结合新课标所做的作业设计研究和探讨与老师们分享交流。

  开拓视野传递宝贵经验

  “传播美的知识,培养美的意识,激发孩子们对美的向往与创造,是能陪伴他们一生的宝贵财富。”王菁是青岛启元学校政教主任且从事美术教学30年,曾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青岛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市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现在她又跨越山海来到临洮县椒山小学,将美术教学带给这里渴望的孩子们。艺术类的专职老师在这里非常缺乏,虽然王菁老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但她对每节课精心备课,用心上好,培养小学生们对美术的兴趣以及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从开始的乱涂乱画,到认真画并涂上漂亮的颜色……在这一个多月里,我惊喜地发现娃娃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和成长。”学生们的成长令王菁感到欣慰。

  “一年级的孩子们,从刚开学时名字不会写、甚至不会握笔,到现在能熟练运用10以内加减法计算。老师们从刚开始每10分钟就要维持一次纪律,到现在整堂课都很有秩序,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说明家长和孩子们都在努力。”伊慧老师说道,她开展级部交流课,在学校教育集团内进行骨干教师示范课,并进行了以《聚焦计算教学 发展核心素养》为主题的小学低年级计算能力培养的微讲座,还将青岛吉林路小学的家校共育经验与万纪小学、万纪教育集团分享,进行了《比肩同行守望花开——家校共育促成长》的经验交流培训。

  有着34年教龄的刘雅青老师在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一直担任班主任和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经验。得知到临洮县万纪小学任教二年级的语文,刘老师认真学习了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潜心研读了低年级的学段目标和要求。开学后,刘老师一有时间就和当地年轻老师们一起研究教材、探讨教法,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分享,她的示范课环环相扣,气氛活泼,充满童趣,已作为学校精品课供大家学习。“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这次支教不仅是自己上好课,更重要的是交流经验,开拓大家的视野。”为此,刘雅青又进行了《“思源”德育课程之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经验交流,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能为这里的孩子们架起了解世界的桥梁,拓展他们的思路,激励他们去努力,点亮自己的梦想,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和收获。”她说道。

  在变化中找到支教意义

  虽然开学只有一个多月,但令支教老师们欣喜的是,原本一个个不太守纪律的小学生们从“屁股坐不住,精神不能聚”逐渐转变为了“眼神跟着走,思路随着转”。

  菏泽成武支教团队的老师们分别是李玲、李明柳、王静、侯珍玲、王丽娟、冯辉、陈曦7位老师。带队的李玲老师今年50岁,这次支教的是位于菏泽成武县的成武二中小学部,有30年音乐课教龄的她,成了这里小学生们最喜欢的音乐老师,更通过一节节不同以往的音乐课,让孩子们慢慢养成了认真听讲、守纪律的好习惯。“不久前,我给三年级上音乐课的时候,给孩子们展示了一段爱国主义教育的手势舞,伴随着爱国歌曲旋律,我边进行示范唱边带他们学手势舞动作,孩子们睁着一双双新奇的眼睛,聚精会神,看得听得特别认真。”李玲回忆道,随后一个原本很调皮的孩子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老师你唱得可真好”,大家也不自觉地都开始鼓掌。“我猜想他们过去应该很少有过这样的音乐课形式,于是就顺势说‘你们也想像老师一样唱得好吗?’”李玲告诉孩子们听讲一定要认真、高效,只要认真跟着老师学,就能唱出来、做出手势舞来。随后,她注意观察发现,不仅是上音乐课,在其他的课上,学生们也能够做到高效听讲,听课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以前学生们没有站队的习惯,每次上课铃声一响都是蜂拥而至,老师总要专门拿出时间来整顿课堂纪律,把孩子们从刚才热火朝天的玩闹氛围中‘拉回来’。”李玲告诉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后,她及时与学校老师们分享了上下课时应养成站队的行为习惯,然后引导学生们学会站队,做楼道里安静的“文明小使者”,一个多月来孩子们的进步也很明显,课堂和行为习惯都有良好的转变。

  传道授业关爱陪伴支教路

  前往临洮的支教团队中,教学近30年的邵广元老师是唯一的中学教师,他目前在马家窑中学担任七年级的生物教学工作。除了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带领其他生物教师共同研究教法学法,课堂外他更相信“陪伴自有万钧之力”,他主动与家庭困难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物质、学习上给予极大帮助,并悉心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

  “初中生们面临学业、家庭的压力,又有自己的年龄特点,所以要想方设法走进他们的心里,尊重自尊心、鼓励自信心,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邵广元老师计划拿出时间到困难家庭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只要学生有点滴进步,他就及时肯定和奖励,每当听到孩子、家长们说“邵老师,我们十分感谢您”时,他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

  教育是薪火相传,亦是润物无声。据悉,青岛市市北区从2017年开始参与教育对口帮扶工作,陆续与贵州安顺、甘肃陇南、甘肃定西、山东菏泽等地结对支援,累计已选派100位左右优秀教师支教。此外,近年来市北区各学校响应市教育局号召也持续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一系列工作,如网络直播精品课、网上评课、远程家庭教育讲座、义卖捐赠送温暖、书信交友活动等,结成校际对口结对帮扶关系,截至目前,市北区专家组、支教团队对协作地培训近10000人,多措并举提高教育帮扶地区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实现教育帮扶贡献青岛力量。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