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女生视频记录备考历程刷爆网络感动网友 网友表示这是给备战艺考学生最好的“强心剂”

一次次跌倒 又一次次站起

青岛早报 2022年11月02日 钟尚蕾

吴梓钰 人物名片 年龄:18岁 身份:青大舞蹈系新生 艺考之路荆棘坎坷,只要坚持,就能抵达梦想的终点。 你有故事,请联系我们 早报热线:82888000

吴梓钰反复练习“云里前空翻”。

扫码观看吴梓钰训练视频

  进入11月,备战艺考进入白热化。山东省招考院发布2023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公告,今年的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将于12月11日举行。这也意味着,艺考生备战考试进入最后一个月倒计时。近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大一学生吴梓钰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记录了她在去年备考时为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无数次跌倒,无数次站起来的情形,坚持不放弃的力量令无数网友动容。视频发布后,引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有294.5万人观看,近40万次点赞。有网友评论,这是给艺考生考前最好的“强心剂”。11月1日,记者联系到这位锲而不舍的舞蹈生——吴梓钰,听她讲述了自己的艺考之路。

  本版撰稿/视频剪辑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艺考冲刺月

  她为考生送去鼓励

  “没有破茧时的坚持,怎会有化蝶时的惊艳。”3天前,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大一学生吴梓钰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中的她身穿练功服,一个人在舞蹈教室里反复练习“云里前空翻”。从一次次跌倒,到无数次站起,随着动作的逐渐熟练精准,最终她的身影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为她坚持不懈的精神点赞,并在视频下表示:“没有人能随便成功,每一滴汗水都作数。”“当你翻身成功时,阳光照在你脸上的那一刻,就是你长大的样子。”视频经过几天发酵,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转发,有294.5万人观看,收到近40万次点赞,成为全网热搜。

  11月1日,当记者联系到吴梓钰时,气喘吁吁的她刚刚结束下午的专业课。聊起缘何发布这条视频,吴梓钰表示:“当下正是艺考生最忙、最累、最煎熬的时候,希望这条视频能给看到的考生带去鼓励。艺考之路荆棘坎坷,只要坚持,就能抵达梦想的终点。”吴梓钰说,她关注到山东省招考院近日发布2023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公告,今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定于12月11日举行,这也意味着,进入11月份,艺考生就进入了最后一个月的冲刺。

  挑战高难度

  她用近百条视频记录

  2004年出生的吴梓钰来自淄博淄川区,从6岁起,她渐渐展现出舞蹈天赋。吴梓钰从上小学前便开始学习民族舞,并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坚持了9年多。

  去年8月,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吴梓钰选择了走艺考生之路。为了能够拿到理想大学的“敲门砖”,在老师的陪同下,吴梓钰来到天津开始考前集训。由于前期是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学习舞蹈,中学时还因为学业紧张停过一段时间的专业练习,所以在到达集训地后,吴梓钰发现自己和一起前去集训的考生专业技术差距很大,一些在她看来是高难度的动作,人家都能很轻松地掌握。好强的吴梓钰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过她们。”目标确立,付诸行动,于是便有了这条鼓舞人心的训练视频。

  如果说“翻跟头”是舞蹈中的高难度动作,那么“云里前空翻”就是“翻跟头”中的“天花板”级动作,难度可想而知。舞蹈人员需要通过助跑、甩臂起跳、打手腾空、摆腿落地一整套精准、连贯的动作,才能完整、舒展地表达出这套动作的专业性和欣赏性。然而,这样一套动作,对当时的吴梓钰来说,却连完整完成都做不到。每次动作结束都会狠狠地摔在垫子上,跌个大跟头。看着别人一天天进步,吴梓钰心里着急,她向很多人咨询了动作要领,也通过动作演示,请求老师和同学帮忙指点问题,但真正运用到实践时,却还是一次次失败。“刚开始心里很懊恼,只能干着急。看着别人都能完成这套动作,自己觉得脸上挂不住。”吴梓钰说。记者向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老师了解到,虽然“云里前空翻”在舞蹈专业的考试中不属于必考动作,但如果考生能够在考试中通过自身能力完成这套动作,将会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也会大大提高考生的专业分数。所以,要强的吴梓钰没有放弃。

  去年9月,距离全省统考还有两个月时,每天晚上6点半下课后,同学们都回宿舍休息了,教室里只留下吴梓钰一个人的身影。她拖来垫子,架起手机,脑中一遍遍默念老师告诉她的动作要领,“助跑、甩手、起跳、腾空、摆手、落地……”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这套动作,吴梓钰通过手机视频记录的方式检查疏漏点。

  “助跑速度不够,起跳力度不强,腾空没有打手,落地时手臂没甩起来……”在视频记录里,吴梓钰一遍遍跌倒、一遍遍爬起来,回到宿舍后,她翻出视频一点点总结失败原因。一天天过去了,吴梓钰的手机里积攒了近百条视频,她也通过一条条视频的记录,真正熟练掌握了这套动作,终于能在腾空时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然后稳稳落地。

  努力加坚持

  她双过线圆梦青大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对于吴梓钰来说,她用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为了能够通过高考进入舞蹈领域学习,吴梓钰在饮食、作息、练功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饮食上,很少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作息也坚持早睡早起,早晨6点就起床练功。这些都需要吴梓钰用强大的自律能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来完成。“既然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这句话不是一句口号,吴梓钰做到了。

  5个月紧张的专业集训,也为吴梓钰接下来的文化课冲刺提供了动力。最终在去年的高考中,吴梓钰以专业排名全省69名,高考超专业录取线100多分的成绩顺利双过线考入青岛大学。“喜欢有海的城市,也喜欢青岛大学,能考入青大,也是圆了我的梦。”

  采访中,吴梓钰告诉记者,青岛一直是她梦寐以求想来度过大学时光的城市,而青大的舞蹈系也是她一直关注的专业。如今,吴梓钰已经成为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一名大一学生,视频发布后,老师和同学纷纷为她对舞蹈的热爱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点赞。明年,她将开始备战考研,希望未来能够留在青岛,成为一名舞蹈老师,帮助更多热爱舞蹈的学生在这个领域里发光。

  / 新闻延伸 /

  新增3个统考专业

  9个专业12月初统考

  近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了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公告,2023年将有9个艺术类专业实行统考,其中,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为首次实行统考。

  9个统考专业类别分别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和航空服务艺术类。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专业统考采取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2月11日。音乐类专业统考采取笔试+现场录制形式,笔试时间为12月11日,现场录制时间为12月15日到20日,考试地点为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舞蹈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专业统考采取现场面试形式。舞蹈类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到22日,其中舞蹈类(艺术舞蹈)考点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考点为山东体育学院。播音主持类、服装表演类考试时间均为12月15日—19日,考试地点分别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戏剧影视表演类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到22日,考试地点为山东艺术学院。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统考采取现场录制形式,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19日,地点为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

  记者注意到,2023年各专业类别统考考试说明延续了以往统考、联考政策的稳定性,整体变化较小,考生可登录山东省招考院网站查看各专业类别考试说明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