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副局长郑娟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问题

开通跨省联网结算让异地就医更方便

青岛早报 2022年07月13日 郭菁荔

  早报7月12日讯 12日下午,青岛市医保局副局长郑娟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政策”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异地就医报销政策受关注

  在线交流中,异地就医的报销政策备受网友关注。针对子女在青、外省市父母如何解决在青医保报销的问题,郑娟介绍,作为就医地,青岛已开通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仅限国家规定的5个病种,即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跨省联网结算。父母若在外省市参保,不需要把父母户口随迁落户青岛,也不需要把外地社保转入变成青岛社保,可直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办理好备案手续后,在青岛市开通医疗费跨省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可进行联网结算、即时报销,只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执行青岛市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对于青岛人到外地就医如何报销的问题,郑娟说,市民可通过“青岛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长期异地就医或临床异地就医),办理好备案后,可持青岛市社保卡在外地已开通异地医疗费联网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只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青岛市政策。异地住院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因各种原因未能联网结算的,可持医院收费有效票据、费用汇总明细清单、出院记录或门诊慢特病病历,由青岛市医保经办机构按青岛市目录进行手工报销。截至目前,青岛市实现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有12家。

  447项中医医疗项目纳入医保

  医保缴费年限不足是否影响退休待遇?郑娟说,最低缴费年限制度是为确保用人单位和参保职工履行最低缴费义务而设定的一项基本规定。凡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并享受退休职工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我市目前的规定是:男满25年、女满20年。根据我省待遇清单制度规定,下一步全省将执行统一的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缴费年限将有所提高,未达到全省统一标准的,2025年底前过渡到位。届时,将按照新规定执行,退休时达不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对不足部分进行补缴,补缴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相关医保待遇。

  记者获悉,我市医保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先后出台多项扶持中医药发展政策。今年年内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如动态调整24个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费标准及支付政策;在部分试点医院开展中医日间病房结算,19个中医特色病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治疗性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优势项目和耳穴综合疗法等76项适宜新技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截至目前,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已有447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占中医项目总数的87.5%。

  目前我市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有网友反映,网络上出现了“核酸检测不是真免费,负担费用的医保基金最后还要自己买单”的传言。郑娟说,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医保基金仅支付住院患者入院前、住院期间及尿毒症透析、肿瘤日间化疗期间的核酸检测费用。“愿检尽检”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我市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不会影响参保患者的正常医保待遇。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郭菁荔)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时间:7月14日 14:30-16:00(周四)

  网谈单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