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女学生 “图”说军训事

中国石油大学参训学生许昕月用14幅手绘记录军训日常
青岛早报 2022年07月13日 钟尚蕾 周天宇

▲许昕月给参训学生现场作画。

◀许昕月的手绘军训作品。

  早报7月12日讯  近日,一组军训手绘作品走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的朋友圈,作品用活泼的画风描述了军训旅三团八连学员的训练内容。昨天,记者联系到手绘作品的作者,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的参训学生许昕月。虽然这个夏天她遗憾无法参加军训,但她用14幅手绘作品记录军训日常,用另一种方式体验了军训。

  练舞时意外骨折

  “这画得也太好看了吧!小姐姐还日更,每天都有新内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训学生王先祺说。网友“竹马”转发许昕月手绘作品时这样评论:“这样的作品请再给我来一打!”

  “没想到我的作品这么受欢迎。”作品走红之后,许昕月也感到十分惊喜。来自云南昆明的许昕月告诉记者:“这些手绘其实是源于一场‘意外’。”前不久,许昕月在体育期末考试前,由于练习舞蹈动作,不幸受伤骨折,根据医嘱需要三周的时间才可以离开轮椅慢慢行走,这导致许昕月不仅延期体育考试,更遗憾的是无法正常参加军训。

  “军训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不想错过。”当意识到自己没办法参与军训时,许昕月感到十分遗憾,在她看来,军训不仅是日常的踢正步、在烈日下出汗,更是一次与同学和老师共同成长的机会。

  弥补错过军训的遗憾

  虽然不能参加军训,但许昕月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用另一种方式成为军训的“亲历者”。6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军训开始第一天,许昕月推着轮椅来到操场,她看到同学们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在教练的指导下踢出气势昂扬的正步,看到这些美好的瞬间,许昕月内心澎湃。“这场军训等了一年,我不想错过,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原来,去年8月,因疫情反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临时暂停了军训计划,所以许昕月对这次军训满心期待。

  “我从小喜欢画画,虽然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仅凭着热爱和兴趣坚持下来。”许昕月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喜欢把看到的风景用画笔记录下来,长大后,她自学了素描人像、石膏像、水彩画等。点开许昕月的手绘作品,记者看到,画面里有参训学生在雨中列队训练、在烈日下站军姿、在休息期间展示才艺……人物形象生动有趣,动作描绘栩栩如生。为了让画面更鲜活,她还用对话气泡和Q版人物的画风展现当时情形,不少学生都将漫画保存下来,相互传阅。

  更深体会军训的意义

  “我虽然腿站不起来,但手还能动,我想和战友们一起在训练场上经受日晒雨淋,这种特殊的方式会让我更深地体会军训的意义。”就这样,许昕月拿起画笔,把训练中的动作要点与参训学生昂扬的精气神生动形象地画了出来。

  “昕月的心里有一股倔劲,对待训练的态度也十分端正,她一直因为受伤不能参加训练而感到遗憾。”许昕月的辅导员杨琪硕介绍,昕月在军训动员大会上,听到升国旗、奏国歌的口号,下意识地从轮椅上站起来,扶住轮椅扶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许昕月告诉记者,虽然同学们和老师已经共处一年时光,但大家了解还是不多。“训练之余,导员老师用萨克斯、口琴等乐器为同学们加油鼓劲。通过这次军训,我们重新认识了多才多艺的导员老师。”许昕月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通讯员 周天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