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奔25分钟,“空中120”跨海救援

灵山岛一独居老人突发心梗又遇恶劣天气 医疗救援直升机及时将其转运至市立医院
青岛晚报 2023年12月13日 璩骊儒 谢小真

医护人员与机上工作人员完成患者交接。

  本报12月12日讯  12月11日15时40分许,伴随着阵阵螺旋桨的呼啸声,一架载有晕厥患者的医疗救援直升机克服低温冰雪不利影响,从灵山岛出发,仅用25分钟便降落在市立医院东院B楼屋面停机坪上,为及时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2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灵山岛生活的76岁独居老人被邻居发现晕倒在家中,意识清醒,言语不流利,半侧身体不能动,出现尿失禁。随后邻居紧急将老人送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老人既往有脑梗塞和高血压病史多年,中心主任周兆敬判断此次突发状况可能是脑血管意外,急需转运至上级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受寒潮影响,灵山岛海域风力增大,往返积米崖和灵山岛之间的客船全部停航。情况危急,救治患者的唯一希望寄托在“空中120”上。

  为了提高急救效率、避免长时间海陆颠簸导致患者病情加重,航空医疗救援方案立即启动,并确定具有直升机停机坪的市立医院东院为接诊医院。东院应急管理科主任安明接到通知后,立即通知医务科和急诊科做好患者接诊准备。急诊神经内科值班医生张群副主任医师、急诊抢救室朱亚南护师和急诊服务队李涛师傅,迅速携带急诊抢救转运箱、氧气筒等设备前往停机坪。由于家属无法提前赶到,医院决定紧急开通绿色通道,由医务科提前办好入院手续,多部门协同做好交接、抢救准备,尽最大可能缩短救治时间。

  据了解,医疗救援直升机于15时4分降落到灵山岛临时起降点。经医务人员现场评估,15时15分,直升机载着患者立即飞往市立医院东院,仅用25分钟便将患者安全平稳送达医院。早已等候在停机坪上的医护人员快速与机上工作人员完成交接。

  经脑CT检查发现,患者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急请神经外科尹卫宁副主任医师会诊,专家研判暂无手术指征,建议采取改善脑部供血等药物治疗。据了解,患者当晚病情便得到控制,被神经内二科收治入院。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据悉,市立医院已累计完成6例120航空紧急医疗救援任务。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璩骊儒 通讯员 谢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