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隐形杀手”上线

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专家提醒:取暖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青岛晚报 2023年12月08日 璩骊儒

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代磊给患者看病。

围炉煮茶。

高压氧舱治疗。

  随着冬季来临,北方开始进入取暖季节。在使用煤炉、燃气、炭火等取暖的过程中,作为冬季“隐形杀手”的一氧化碳极易暴露于空气中,其导致的中毒事故也进入了易发期和高发期。12月6日,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青岛市供暖季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主要以煤炭或柴火取暖不当导致。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代磊提醒,处在一氧化碳中毒环境中,一旦出现头部不适或者胸闷等症状,应及时开窗通气,移至通风良好处,并及时就诊。

  冬季取暖谨防“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冬季,人们采用煤炉、炭火盆等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味道、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据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有毒气体,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的产物。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很低,低于0.01%。当一氧化碳浓度提高到0.04%至0.06%时,它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影响,此气体具有很高的亲和力,当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它会迅速与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这种结合力比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强200至300倍,使氧气无法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脑组织和其他重要器官缺氧受损,甚至引发脑血管疾病。而且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难溶于水的气体,难以察觉。

  “进入冬季后,急诊内科因一氧化碳中毒入院的患者不少,有的是因为在家烧煤炉、柴火取暖不当的;还有的是在吃烧木炭的火锅时,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个别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了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洗澡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代磊提醒,近年来兴起的“围炉煮茶”“围炉烤橘”等行为也可能因为炭火处置不当导致一氧化碳蓄积,甚至中毒。

  了解中毒症状及时处理

  代磊告诉记者,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数没想到自己是一氧化碳中毒,其轻重的情况表现不同,“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以及视力模糊等症状,但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较短。如果患者昏迷,脱离中毒现场并得到及时抢救后,可以较快苏醒,通常不会留下明显的并发症。中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除了具有上述轻度症状外,还可能会出现面色潮红、口唇呈现出樱桃红色、脉搏加速、出汗增多、全身肌肉张力增高以及步态不稳等症状。大多数患者此时会表现出轻度的意识障碍,如烦躁或浅昏迷。如果此时患者脱离中毒现场并得到及时救治,也可以迅速康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则会出现中度或深度昏迷、面色潮红、呼吸急促且带有鼾声、口周有呕吐物或白色或血性泡沫、脉搏加速、神志不清以及压眶反射和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等症状。患者的肌肉张力可能会增强,严重者可能导致心肺衰竭而死亡。”医生会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常规询问配合外部身体气味判断是否是一氧化碳中毒。据了解,医院曾接诊过最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者,为呼吸心跳都停止的情况。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代磊建议大家应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如果发现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立即切断毒源,将患者移至通风处。解开衣领和腰带以保持呼吸通畅,将昏迷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呕吐物 ,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心跳停止的患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记者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急性期需迅速纠正缺氧状态,氧疗可加速碳氧血红蛋白解离,增加一氧化碳的排出。一氧化碳中毒者就医后,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高压氧疗。

  城阳区人民医院高压氧主管护师傅顺介绍,高压氧就是在基础的压力下,把压力升高,在这个状况下吸氧,可以增加体内氧气含量,促使一氧化碳尽快排出体外,轻症患者建议一个疗程为十天,重度的尤其是年龄大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迟发性脑病,医生建议两个月之内都要坚持做高压氧治疗。

  一年四季警惕不可放松

  很多人提起一氧化碳首先想到的是冬天烧煤炉取暖、烧炕等引起,冬天的确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但其实夏天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我们同样不可放松警惕。代磊介绍说,夏季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类型主要有居家开空调时,没有通风换气;外出就餐在空调屋里吃炭火锅、烧烤,门窗关闭,通风措施不到位;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开着空调睡觉,会导致车厢内的空气不流通,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便逐渐聚集在车内;燃气热水器如果没有安装排烟通道,在洗澡时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除了掌握急救方式,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才是最根本的。专家提醒,首先,要确保室内空气流通,不要长时间关闭门窗。其次,定期检查取暖设备,如煤炉和燃气热水器等,确保它们正常工作,避免因设备故障导致一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该选择安全可靠的品牌和型号,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使用煤炉等取暖设备,会使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可以有效地监测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当浓度超过安全阈值时,报警器会发出警报声,提醒人们采取措施,帮助人们及时发现并处理一氧化碳中毒问题,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常见误区要避免

  误区1: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答:凡属含碳物质如汽油、煤油、煤、木炭等不完全燃烧的,均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误区2: 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

  答: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误区3: 家中取暖,用湿煤封火就不会发生中毒?

  答: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增加中毒风险。

  误区4: 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

  答: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不易排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璩骊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