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为患者“雪中送炭”

高发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生命延续
青岛晚报 2023年12月02日 璩骊儒

高发圣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12月1日讯 11月30日,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4个多小时的坚持,高发圣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这份饱含深厚情谊的“生命的种子”将给一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据悉,高发圣成为了青岛市第179例、李沧区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7岁的高发圣是一名自由职业者。2017年,他在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便自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捐献志愿者。今年10月30日,高发圣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电话,得知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继续捐献。由于患者病情较为危急,为争分夺秒救助患者,高发圣于10月31日同步进行高分采样和捐前体检。在高分和体检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条件后,他于11月26日至11月30日期间,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高发圣的妻子孟女士知道丈夫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十分心疼他,但深知丈夫是在做好事,可以挽救晚期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坚定地支持丈夫的决定。孟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通过发圣捐献,有机会能救人一命,挽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也算是人生价值的体现。”高发圣也直言,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一种特别神圣和骄傲的感觉,“人这一辈子,总得做些让自己骄傲、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我终生难忘。”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类疾病的有效手段,成功配型的比例大约为十万分之一。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却能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璩骊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