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关爱照亮儿童成长之路

城阳区村(居)儿童主任心理辅导能力培训会举行
青岛晚报 2022年11月18日 张琰 蒋洪林

  本报11月17日讯 17日上午,由城阳区民政局主办的2022年度村(居)儿童主任心理辅导能力培训总结会议在瑞阳心语社会心理服务基地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结合疫情影响下儿童心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儿童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学习心理工作知识,提高心理辅导能力。”城阳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关忠林介绍,去年以来,城阳区民政局紧贴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心理辅导能力薄弱问题,依托青岛城阳瑞阳心语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研究方式方法,逐步走出了一条村(居)儿童主任心理辅导能力培训的新路子。

  要给儿童传播关爱之光,首先要驱散儿童主任的心理雾霾。据了解,瑞阳心语按照调研启动、知识普及、系统训练等工作步骤,组织专家团队找准儿童工作骨干压力源,并对症下药,近两年来,先后帮助18名儿童主任驱散心理雾霾,以阳光心态投入儿童关爱工作。在儿童主任们的心理关爱下,有36名儿童摆脱交流障碍,有11名儿童成功克服焦虑心理。

  “心理关爱是黑夜中的灯光。儿童心理关爱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立足本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出更多努力。”当天的总结会议结束后,城阳区城阳街道前田社区儿童主任潘月琼的表态,传递出了全体村(居)儿童主任的心声。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通讯员 蒋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