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班倒作业 “拉”着地铁向前跑

地铁2号线二期假期火热施工 年底前将开始基坑开挖
青岛晚报 2022年10月08日 徐美中 徐常青 徐斌

张洪旭(左三)与施工人员一起研究施工方案。徐常青 摄

  10月3日一大早,张洪旭就赶到位于金水路和达川路交界处的施工现场,召开早班会、叮嘱工人注意雨后施工安全。张洪旭是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区土建03工区汉川路站的项目经理。作为全线较早实现全面开工的工区,张洪旭正带领工人全力冲刺,争取年底前完成围护结构,开始基坑开挖工作。

  “80后”参与三条地铁建设

  一场大雨过后,假期中的金水路上车流明显减少。走进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区土建03工区汉川路站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工人们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施工。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张洪旭和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徐斌一道,对工地开展安全检查。两人不漏过一个细节,反复叮嘱工人们注意雨后湿滑,保障作业安全。“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今年36岁的张洪旭老家在东北,此前曾先后负责过地铁11号线、地铁4号线等线路的标段,是一名“老地铁人”。

  “地铁施工就是这样,必须抢抓时间争取早日开通,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张洪旭告诉记者,汉川路站是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第4座车站,为双层明挖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全长267米,车站标准段结构净宽18.3米。该车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1个安全出入口及3组风道。从去年年底入场以来,按照“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要求,他带领项目部人员日夜奋战。为加快车站建设步伐,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铁建项目总部及其他参建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线第一家开始管网的迁改工作。“项目涉及管网众多,包括通信、电力、供热、供水等。”张洪旭带领项目部人员,发扬“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大家吃住在工地,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展。

  过节不休息全力冲刺

  “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围护结构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并开始基坑开挖工作。”张洪旭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共有上百名工人,为保障进度,工人们都是两班倒,24小时作业。“现场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东侧区域地质条件较软,地下水比较丰富。”施工现场,洗槽机、旋挖钻、履带吊等机械轮番作业。今年以来,岛城降雨偏多,前期持续降雨天气,让施工耽误了一些时间。随着围护结构等工作的推进,该项目也准备了应对降雨的充足方案。2日的降雨天气,各类机械都在照常作业。

  “地铁建设的进度,市民都非常关注,我们也想早日建成,让大家出行更便利。”张洪旭告诉记者,项目部正全力按照施工进度要求,倒排工期。目前,正在全力冲刺围护结构作业,争取下月完成,成为全线第一个完成的工区,随后就可以转入基坑开挖阶段。“按照目前推进情况,能够确保年度计划的顺利实现。”作为项目经理,张洪旭在保障目前进展同时,还在积极协调,为后续施工做准备。已在青岛安家的张洪旭,看着岛城地铁线网越织越密,看着自己承建的地铁一条条开通,家人、朋友都能享受到便利,他的心里也格外高兴。

  2号线二期工程是青岛市地铁三期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岸城区的骨干线路,起于李村公园站(不含),止于世博园站,线路总长8.9公里,共8站10区间。2号线二期通车后,将进一步推动青岛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对改善沿线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条件,带动李沧区东部、院士港产业区及世博园片区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于2021年底开工建设,共有6个施工工区。和张洪旭一样,国庆假期,岛城11条在建地铁两万名参建人员坚守岗位。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摄影 徐常青 通讯员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