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青岛)完成全省首台国产单髁关节机器人手术

青岛日报 2023年11月07日

  本报讯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率先将国产单髁关节机器人应用于手术,患者当天即可下地行走,术后恢复良好。

  手术前,该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关节外科副主任张鹏带领单髁置换团队,依据患者的下肢CT扫描数据建模,通过三维和二维模型直观地识别患者的手术点位,并为患者选择了最适合的假体型号,确定了植入的理想位置。手术中,主刀医生根据患者关节软组织的张力情况微调手术方案,在手术机器人机械臂的辅助下,完美地将手术方案实施到患者的膝关节上,真正实现了亚毫米级的截骨手术。

  手术后,常规X光片检查发现,患者下肢力线恢复良好,内翻膝现象较术前明显改善,完美贴合术前预期,患者当天就能下地行走。在本次手术中,手术机器人有效减轻了主刀医生的疲劳,而且滤除了生理震动,极大保证了手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成功完成的这例国产单髁机器人辅助下关节置换手术为山东省首例,不仅代表着该院在关节置换领域达到了更高水平,也预示着其在医工结合科研领域和临床方面迈入崭新阶段。         (黄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