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线,多学科联手创造奇迹

齐鲁医院(青岛)成功抢救一例车祸重型颅脑损伤孕妇
青岛日报 2023年10月10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黄飞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外科、产科、急诊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联手,成功抢救一名因车祸遭受重型颅脑损伤的孕妇,并最大程度保护了她腹中胎儿的安全。10月8日,记者在神经外科病房见到这名孕妇,她手术后恢复良好,近日可以出院。

  9月21日下午5时左右,怀孕5个月的张女士骑着电动车与一辆城市越野车发生碰撞,头部受到重创,昏迷不醒。120救护车将其送到附近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救。“伤者刚到急诊时意识不清,口鼻出血,我们高度怀疑她受颅脑损伤,同时发现她小腹隆起,判断是一名孕妇。”急诊外科主任刘涛介绍。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并联系神经外科、产科、麻醉科等医生迅速前来参与救治。

  确诊伤者颅脑损伤情况必须做脑部CT,但该检查有一定的辐射,考虑到患者腹中的胎儿,医生们需要马上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但张女士的丈夫在外地出差,直系亲属全都不在青岛。医生们一边积极准备手术,一边在交警的帮助下,打通了伤者丈夫的电话。“家属对我们非常信任,我们在竭力抢救伤者的同时,全力做好防护,减少对胎儿的影响。”产科副主任侯灵彤介绍。

  脑部CT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枕骨骨折,双侧额叶、颞叶多发脑挫裂伤,并出现颅内血肿和弥漫型脑肿胀,情况非常危险。在神经外科主任徐淑军的带领下,手术团队采用阶梯减压的方法,逐步清除张女士脑内血肿及挫伤的脑组织,并应用术中超声技术观察患者颅内血肿变化。麻醉科使用代谢快的药物精准麻醉,竭力维持伤者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稳定,防止胎儿缺血缺氧。近5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中打开的颅脑骨瓣被还纳原处。伤者被转入神经重症监护室,实施脑水肿控制和脑功能监测。

  术后,神经外科、产科等科室多次会诊,关注张女士和她腹中胎儿的情况。术后第二天,患者意识逐渐清醒,拔出气管插管后可以正常交流。产科医生检查发现,胎儿发育良好,胎心稳定。多项指征显示,张女士手术很成功,恢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