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研中上好“产教融合”必修课

青岛高职院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青岛日报 2023年07月07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本报7月6日讯  “学校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来北京调研就是想多听听意见建议,让大家帮忙出谋划策。”在北京的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会议室内,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开门见山,期待在走访调研中获取“真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各个高职院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标一流兄弟学校,开展广泛调研活动,上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必修课,全面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考察团以服务青岛市重点产业链为重点,以数字引领、信息赋能职业教育发展为方向,到济南、北京开展了深度调研交流活动。聚焦产业发展趋势、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数字化资源建设、产教融合发展路径、科教融汇创新模式等方面,5天时间里,他们密集走访了浪潮、紫光、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等9家企事业单位。走访中,他们详细梳理学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寻求解决之道,全面检视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学校更好发展。

  在交流中相互成长、相互促进,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考察组也赴湖北、广东等职业教育发达地区开展调研交流。考察组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通过会议座谈、定向访谈等形式,就“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申办、教学管理、校企合作、科研与社会服务管理等方面与各院校深入交流。此外,该校还积极对接区域文旅产业资源,赴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文旅集团文旅数字公司、青岛规划展览馆、崂山书院、平度农旅集团等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调研,精准对接文旅新业态与岗位需求变化,适应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方向,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赋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主题教育中,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切入点之一,重点开展党建联建、文明创建、队伍培养、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伍12支,开展乡村振兴类“双报到”活动39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杨家山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结合杨家山里真实鲜活案例,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现场教学活动,让思政课教起来“有理”“有料”,让学生学起来“解渴”“增味”。旅游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赴海青镇后河东村开展党建共建,全体成员深入茶园考察,实地积累一手资料,党员教师为茶叶专业合作社提供相关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