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海洋创新“版图”变化

海洋一所连续10年研究“国家海洋创新指数”

青岛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俯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22》正式出版。自2013年以来,海洋一所已经牵头研究“国家海洋创新指数”并出版系列报告10年。

  10年来,国家、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如何变化?对于青岛有怎样的启示?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课题组的专家。

  我国海洋创新指数平稳增长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主要是由海洋创新资源、海洋知识创造、海洋创新绩效、海洋创新环境四个分指数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旨在通过指标评价和数据分析来客观评估我国国家海洋创新能力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切实反映我国海洋创新的质量和效率。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海洋一所正高级工程师刘大海说,我国海洋创新环境条件明显改善,海洋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竞争力和整体实力显著增强,部分领域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年来,我国海洋创新指数年均增长率4.25%,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海洋创新评价指标来看,四个分指数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海洋创新绩效分指数主要评估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等,上升趋势最为明显,年均增长率为5.8%;海洋知识创造分指数主要评估海洋科研人员的发明专利、著作、论文等,增长强劲,年均增长率达4.87%;海洋创新资源分指数主要评估海洋科研机构的经费投入强度、人力投入强度等,同样增长快速,年均增长率为4.6%;海洋创新环境分指数主要评估人均海洋生产总值等,增长趋势相对较缓,年均增长率为1.46%。

  “总体来看,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随着海洋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海洋科技创新的发展前景广阔。”刘大海表示。

  青岛海洋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

  2021年,中央赋予青岛“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的新使命、新定位。这要求青岛要“引领”沿海海洋城市发展。

  2022年,山东海洋创新指数得分位居我国海洋省(市、区)第二名,展现出了海洋创新基础实力雄厚,创新资源以及知识创造能力极强的特点。这其中,青岛的贡献最大。

  根据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评估,青岛作为海洋城市,海洋科研投入逐年增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态势良好。青岛在海洋领域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R&D课题、R&D人员和R&D成果产出等各项指标排名稳定,海洋科研实力处于我国第一梯队,海洋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

  “也应该注意到,随着近年来广东等南方海洋城市对海洋科技创新的不断重视,青岛作为海洋科技强市的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创新绩效方面,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巨大。”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海洋一所高级工程师王春娟说,未来,青岛在不断提升自身海洋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应注重海洋创新维度的均衡发展。同时,持续营造更加良好的海洋创新环境,全方位提升海洋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