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接棒在西太平洋画出五条“观测线”

海洋所系列航次已开展13次,打造西太平洋“中国断面”
青岛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本报5月24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所”)“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本航次是自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共享航次计划以来的第13个“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在系列航次支撑下,我国科研人员在西太平洋画出了五条“观测线”,为开展西太平洋科学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

  这五条“观测线”就像经线、纬线一样,虽然在茫茫大海上看不见,但在地图上已经“实有”。“西太平洋是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热点区域,特别是存在全球面积最大、温度最高的水体——西太平洋暖池,是东亚季风和厄尔尼诺现象的策源地,被称为全球‘气候心脏’。”海洋所研究员汪嘉宁多次担任“科学”号航次首席科学家,他介绍,“这五条线位于西太平洋暖池西部、北部、中部和东部,就像是西太平洋的主动脉,其洋流、温度等变化能够显著影响西太平洋的整体变化,进而影响我国以及全球气候变化。”

  从科考地图上来看,这五条“观测线”长短不一。科研人员介绍,这五条“观测线”并不是一次性画出来的。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正式实施。最开始,主要使用“科学一号”考察船针对一条线开展观测。2012年,“科学”号在青岛正式交付海洋所运行管理,我国海洋科考真正具备了走向深海大洋的能力。2015年以来,“科学”号代替“科学一号”开展系列航次科考,“观测线”逐渐增加到五条。

  本航次“科学”号科考队长张沛文和曹智勇介绍,随着西太平洋科考的深入,调查的区域也在逐渐拓展,包括海洋以上大气、海气界面、全水体以及海底沉积物等多界面,调查学科内容和技术手段更加丰富和综合。围绕五条“观测线”的科考工作,以其开拓性、持续性和影响力,被誉为打造了西太平洋“中国断面”。系列航次实现了大洋调查资料的积累和共享,成为我国大量国际性西太平洋研究成果的重要支撑力量,引领了我国主导发起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计划(NPOCE)。

  当前,围绕五条“观测线”的西太平洋科考还在进行中。研究工作同步开展,正在产出更多成果,惠及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