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

今年国企改革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青岛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今年国企改革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1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不断破除不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2 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用好综改试验这一“金字招牌”,不断培育做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头人”队伍。

  3 坚持匹配城市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持续压实市直企业经济、政治、社会责任,推动企业自身发展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

  4 加强国资监管,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格局。扛牢国资监管主责主业,为市直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5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强“根”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岛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征程中找准“位”与“责”。在3月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蔚介绍了青岛抓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发挥国有企业支撑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的思路举措。

  发力稳增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围绕稳增长发力是2022年青岛国企发展的主基调。全市国资系统担当作为、实干争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国资国企力量。

  加强政策支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用好出资人支持政策,创新实施三大稳增长抗疫情考核激励措施;用足国家、省、市的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等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2022年,青啤集团、国信集团、饮料集团等企业利润实现逆势稳步增长,市直企业整体营业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抓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市直企业匹配城市战略“双千亿”工程,百个总投资额4953亿元的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完成投资652.72亿元,超额完成投资计划,一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提前竣工,重大产业项目如期落地,为城市品质提升和24条产业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注重提质增效。向管理要效益,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活动,推动12户市直企业全部完成186项对标提升任务。向存量要效益,“一企一策”推动监管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纳入治理范围的59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实现了由2020年末整体亏损6亿元到2022年6月底整体盈利1.47亿元的转变。截至2022年底,市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4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503.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2.7%;市、区两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6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971.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30.5%。

  紧密结合形势变化,持续细化实化国资国企稳增长工作措施,青岛国有企业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稳向好延伸。2023年1月,市直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5.7%、6%、17.8%,市、区两级国有企业三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2.4%、6.8%、75.1%,实现“开门红”。

  “去年底,青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现高质量收官。”李蔚表示,青岛坚定有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改试验两项重大改革任务,连续两次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A级评价,综改试验113项具体改革任务全面推动,多项做法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典型案例。

  新一轮改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下一步,国企改革将如何推进?

  “落实上级部署,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李蔚在发布会上表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今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持续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开展总结评估。组织实施“回头看”,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及时总结复制推广“双百行动”“科改示范”改革经验。强化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开展外部董事工作机制调查评估,抓好优化完善,使外部董事成为维护国资安全、维护国企利益的新监管力量;抓好董事会建设,推动企业建立专业尽责、规范高效董事会,持续提升董事会年度报告质量。提高国企盈利和国资收益。深入推动落实“省十条意见”,开展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实施全面对标行动;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参照央企“一利五率”的目标和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挑战性的经营目标;开展市直企业土地存量摸底,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研究建立监管企业经营业绩综合分析机制,全面分析评价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提高工作举措针对性。

  用好综改试验这一“金字招牌”。做好代际传承,培养青岛新一代国企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企业家培训,以企业家敢为带动企业敢干、员工敢创新。积极推进子公司层面混改,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紧密结合,既注重股权结构,更注重股东结构;将混改后的企业竞争力和效益,作为对混改成效评估的依据;加快上市步伐,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比重。凝聚改革力量,构建青岛国企综改生态体系。打造各市直企业为主体,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智库,青岛大学企业家学院、职业经理人学院为支持的国企综改生态体系,系统抓好青岛综改试验实施方案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推动企业自身发展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聚焦主业,加快培育“链主”企业。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链主”企业;发挥国有平台作用,争取推动一批产业链大项目和核心配套企业落地。加强党建交流平台建设,推动驻青国企融合发展。开展同质业务的专业化整合,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市直企业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优势业务,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市场化处置力度;巩固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成效,深化改革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竞争力。强化担当,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双千亿”工程,力争项目投资总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均较2022年增长10%以上。

  扛牢国资监管主责主业。完善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依法监管,深化大数据监管系统应用,细化实施分类分层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风险防控。做好债务、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优化投资管理制度,推动企业稳健发展。提高安全意识。推动监管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守牢红线底线。

  强“根”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化“强党建、兴国企”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国资国企奋力攻坚,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