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认定首批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升文创驱动力

青岛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编者按

  为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青岛市科技局和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近日发布了《关于认定2022年青岛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通知》,共有7家单位获评。

  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科技部、中宣部等部门2019年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部署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工作。青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层面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工作,2020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青岛市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10家文化和科技融合集聚类基地、30家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军企业的目标。2022年启动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评选工作,出台《青岛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引导全市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助力文化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评选认定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入选的集聚类基地和领军企业都是经区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征求意见、社会公示,层层选拔而成;都是在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业绩突出,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成效明显,采用新技术改造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效果显著,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较好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企业和园区。

  文化和科技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对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岛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拥有“影视之都”“音乐之岛”等城市文化品牌,期待更多引领行业发展、具有强竞争力的文化科技企业喷薄而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文化企业转型升级,齐心协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