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个季度“摘星夺旗”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榜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态势不断巩固

西海岸新区:以过硬作风能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青岛日报 2022年11月18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10月31日,2022年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出炉,西海岸新区在经济运行、项目签约落地、城市更新建设3个板块中均位列第一,夺得“真抓实干、勇当排头”红旗。这是该区连续三个季度“摘星夺旗”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榜首。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以优良作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青岛市统计局公布2022前三季度十区市的经济运行数据,西海岸新区生产总值为3436.75亿元,同比增长5.3%,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不断巩固。

  提升作风全心服务,为企业纾解“急难愁盼”

  “‘公司是新成立的小微企业,不知道区里有没有什么帮扶政策’当时就随口问了一句,工作人员真的放在心上,不光送来了政策,还全程有人指导申报。”近日,青岛歌斐亚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张潇潇收到了1.2万元创业补贴,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张潇潇能快速申领到创业补贴,得益于西海岸新区开展的涉港企业大走访大服务活动。

  今年8月底,西海岸新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问计于港、问需于港、问策于港”涉港企业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全区885名处级及以上干部利用三周时间,完成7816家涉港企业的走访调研,实现全覆盖联系服务。对涉港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挂号、督办、销号管理制度,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此次走访服务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200余个,意见建议近700条,梳理整合出五大领域90条有效建议。

  同时,西海岸新区精准施策纾困解难,制定“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激励办法”“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为稳住经济大盘、普惠企业增添强劲助力。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市场主体已突破42万户。

  狠抓项目,振兴实体经济当龙头

  西海岸新区以作风能力提升为抓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在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项目提速上扛牢了龙头担当。

  从洽谈到落地仅用28天,从签约到开工30天内完成立项备案、建设规划审批等前置工作,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的高效率推进,是西海岸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具体体现。“三天时间,完成道路整平22万平方米,土方整理40万立方米,目前保障项目落地的三纵三横道路全部打通。”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配套攻坚突击队队长林亮介绍。

  西海岸新区瞄准招商图谱,聚力“建链、聚链、延链、强链”。今年以来,新区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0个、总投资2047亿元;新开工建设556个项目、总投资1600亿元;总投资2000亿元的101个重点海洋项目加快推进,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等建成启用。5个新兴产业专业园区落地新区,总投资1500亿元的39个芯屏项目为青岛芯屏产业强势崛起增添动力。

  在项目驻地成立党支部,干部冲在一线,要素饱和支撑,紧扣主线攻坚之下,西海岸新区总投资7463亿元的1373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攻坚突破,城市更新建设提质提速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

  “房屋户型好、采光好、质量也好。”谈及新居,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石甲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毛先生面露喜色。村民开启新生活之外,发展用房则纳入华润小镇项目整体功能配套,村集体得到更多收入。“这种全新的建设运营模式,既减少了管理运营费用,又实现租金收益最大化,比传统集体发展用房年均增收3个百分点以上。”滨海街道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朱屹介绍。

  滨海街道在城市更新建设过程中的新模式新举措,是西海岸新区突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新区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工程,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20个村居安置小区交付,新增6900个停车泊位。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总投资1399亿元的26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计划的161.8%,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充实了产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