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智能无人船出征南极

学校在传感器技术、海洋探测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已经形成特色优势
青岛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山科大智能无人船正在进行海上测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信永华  陈永磊

  日前,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从上海起锚,出征南极开展科考工作。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磊及其团队研发的两艘智能无人船将随“雪龙”号出征南极,参加为期6个月的极地科考。据悉,这是山科大教师及其研发的海洋装备首次参加南极科考。

  无人船融入了多项“科大技术”

  记者了解到,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将由“雪龙”号和“雪龙2”号共同完成,其中“雪龙2”号已于10月26日奔赴南极。“能够进入国家‘战队’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是学校参与国家‘双龙探极’重大专项的突破。有幸‘开跑’学校极地科考‘第一棒’,我感到非常荣幸。”王磊表示。今年上半年,山科大海洋学院接到任务,便着手组织团队,开始了极地智能无人船的研制和试验工作。王磊作为研发人员之一,参与、见证了智能无人船的整个研发过程。

  据山科大海洋学院院长周兴华介绍,为了备战南极科考,学院研发团队完成了两艘极地智能无人船的自主研制和试验工作。期间,团队围绕船体建模、零件加工、船体装配、测量系统集成等各模块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研发工作。经过航行测试,两艘智能无人船显示了良好的性能,实现了自主航行控制、实时数据传输,能适应四级海况,纯电续航,胜任昼、夜工作模式。

  智能无人船也融入了多项“科大技术”,如该船导航部分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团队在多年北斗科研的基础上设计了北斗多天线定位定姿与惯性导航系统,解决了海洋环境中无人船低速大晃动运动条件下难以定位/定姿问题,实现了无人船的高灵敏度控制和导航,而支撑该项技术的是学校与青岛一家企业共同承担的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成果。

  两艘智能无人船分别被命名为“嵙海一号”和“嵙海二号”,均已随“雪龙”号出征南极。“亲历数月的研发和海试,大家对自主研发的无人平台很有信心。由于拥有多年的海上作业经验,我对完成任务也很有信心,并将大力发扬南极精神和科大精神,圆满完成科考任务。”王磊说。

  学校多个领域形成特色优势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特别是“深海”“极地”充满未知,是世界各国争相探索的“新领域”“新疆域”。山科大副校长张建表示,2019年,山科大成立了海洋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共管、共享,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在传感器技术、海洋探测理论与技术、数据智能采集与智能处理、特种船舶及海洋智能移动平台设计制造等方面已经形成特色优势。

  学校已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国家级海洋科研业务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极地和深海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实践、产教融合等方面合作,并已取得多项成果。

  日前,海洋学院海洋激光探测技术创新团队成功研制出“小型化机载激光测深雷达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海洋卫星中心组织的“机载激光测深系统研制”项目验收。机载激光测深雷达是一款集高精密光学仪器、光信号处理、飞机平台优势特性于一体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可以实现海岸带、浅海、浅滩等区域的海底地形快速探测,在海洋测绘、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技术过去一直被欧美国家技术垄断。项目的验收意味着该团队在机载激光测深领域取得“卡脖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小型化机载激光测深雷达系统’作为国内首台套适用于无人机平台的国产化高端装备,将替代进口装备,服务于国家海洋观测卫星定标检验场网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技术装备的产业化推广还将填补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浅滩、岛礁近海水下地形测量盲区的空白,广泛服务于我国海岸经济规划、国土资源普查、应急减灾、海洋权益维护等领域,更好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此外,团队在海洋无人系统也有多项发明专利,已与青岛本地企业签订了海洋工程技术与运维智能化的千万元级成果转化协议。在不久的将来,相关技术将会用于海上风电、海洋石油工程等领域无人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