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成:

当好海洋浮标研究的排头兵

青岛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王军成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作为一名海洋科研工作者,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成回到青岛后,第一时间与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号召大家继续心无旁骛做科研、脚踏实地搞创新,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建设海洋强国,海洋装备先行。浮标是海洋环境探测、监测的基础海洋装备,也是最重要的装备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的国产浮标装备和相关技术应用几乎为零,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业务化的浮标监测网。40余年来,王军成带领团队破解海洋监测浮标关键技术问题,自主研发出系列化、谱系化海洋气象水文生态监测装备,全面支撑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浮标网建设,推动我国海洋环境监测浮标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再多的成绩都已属于过去,在新征程上我们要靠奋斗赢得未来。”王军成对科研人员的鼓励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1986年,我国开始实施“七五”科技攻关计划,研制海洋装备是其中一项任务,海仪所承担了海洋浮标的研发工作。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国家对海洋装备的高度重视和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国海洋监测浮标技术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与过去相比,现在开展海洋浮标研究有什么新的机遇?”科研人员关心地问。

  王军成说,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要求我们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急需的原创性引领性海洋监测技术和装备的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王军成说。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已经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海洋浮标是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装备,海洋浮标研究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王军成补充说。

  “那我们海洋浮标研究,接下来要朝着哪些方向发力?”王军成的话进一步鼓舞了大家士气,关于未来的奋斗方向,也是科研人员关注的焦点。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加快加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王军成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现代海洋监测智能化、精细化的新需求,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新型智能海洋浮标研发,推动我国海洋环境监测浮标网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换代,“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在科技攻关的赛道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拼搏,不断提高海洋环境监测的自主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