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揭牌

全国首发“十项措施”“一张清单”
青岛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余瑞新

  本报8月18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正式迈进“国家队”。

  揭牌仪式上,青岛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支持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建设十项措施,包括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选聘一批基地发展合伙人、引进一支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贸易产业基金、打造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贸易“一件事”、加快培育一支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骨干队伍、加快引育一批高端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遴选认定一批国际人力资源服务示范项目、加快培育一批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品牌企业、建立一个支持基地发展的长效机制、认定一批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领军人才。同时,加大对高级人才寻访、管理咨询、离岸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高附加值业态的扶持力度。

  仪式上还全国首次发布了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清单和合伙人名单,涉及7大业务类型、55个服务事项。内容包括:围绕国际化产才融合,在人工智能、海洋产业等领域提供国际高级人才寻访服务;围绕促进国际培训与交流合作,提供海外综合培训认证、跨境技术交流合作等专项服务;围绕企业国际项目陪跑,在国际劳务、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领域提供特色服务等。“通过集中对外发布该清单,既可以全面展示当前基地企业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项目和能力,同时可以更加便利于不同企业项目寻求国际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让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精准有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张信龙表示,目前已有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智环球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12家建设合伙人单位加盟基地,并以其在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贸易供应链领域的开发实践经验和供给服务资源优势助力基地建设。

  据悉,今年3月,商务部、人社部等7部门评选认定公布首批12家国家人力资源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选,为全省唯一。作为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北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有23家人力资源企业在境外设有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涵盖人力资源培训、高端人才寻访、服务外包、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仅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5600万美元。获批基地以来,该产业园着力打造东北亚人力资源配置中心、国际用工数字交易平台、国际人力资源人才学院、国际职业技能资格认证先行区,力争到2025年,将基地建设成为连接东北亚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重要枢纽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