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教育集团:

办一所火一所 丰富区域教育生态

青岛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①位于平度的青岛国开中学日语老师课后为学生们答疑。

②国开一中美术教研室主任李兵为学生们做示范。

③国开二中2019级空乘专业学生宋湘湘、初晓浩、栾德晟给校长杨军送锦旗,感谢学校的悉心培养。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

  县域高中的影响力不止在县域,国开教育集团的品牌已经被市区的学生和家长熟识。位于城阳的青岛国开第一中学、位于莱西的青岛国开第二中学、位于平度的青岛国开中学以及位于市北的国开实验学校,遍地开花的国开教育集团用“精彩教育”品牌不断输出办学模式,复制成功经验,在每一区域都形成了现象级的热点,丰富当地教育生态。

  创新开设美术小语种课程

  拓宽升学渠道

  拓宽升学渠道是学生和家长的集中诉求。青岛国开中学积极寻找解决之策,通过多方实地调研和学习,最终决定深化美术教学改革,进行外语教学结构改革,通过美术特色教学、小语种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准自己学习的发力点。

  青岛国开中学积极响应《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结合学校“学生成长共同体”,采取“因材施教,分类推进”的教育手段,开发特色课程。国开中学校长邓凯介绍,学校结合“学生成长共同体”,开发了“学习共同体+兴趣小组”的“1+1”模式,做好特色课程建设。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根据学生意愿,提供适合学生的升学渠道。

  美术教育方面,学校定期举办美术技能比赛,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分析,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同时强化日常文化课教学,确保学生美术学习与文化课学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经过23年的发展与沉淀,青岛国开中学已形成卓越的美术教研团队,学校美术专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美术教学成绩斐然,美术专业联考过关率连年居我市同类学校前列,品牌效应突出。

  学校进行外语学科选课组合,组建英语、日语专业班级。学生提交申请后,班主任会同日语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分析,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高二、高三年级突出日语强化与高效课堂,全力冲刺高考。同时推行教师“一岗双责”和“全员导师制”,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保证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习计划。

  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国开中学严格落实“日集备”制度。教师加大对新课标的研究,提升教学理念。通过举办青岛国开中学“教学能手”大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等业务竞赛,推进教学改革。每周进行高考题轮考,督促教师注重高考试题研究日常化,吃透高考考查知识点,准确把握考试方向。老师们教学方法灵活、新颖,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学习日语的热情空前高涨,国开中学的小语种特色教育取得阶段性成功。

  突出美术教育特色

  唱响艺术教育品牌

  特色发展是青岛县域高中“强起来”的秘诀之一。国开教育集团的发展之路就从尊重学生特质、畅通升学路径开始。

  “实施精彩教育,成就幸福人生。”青岛国开第一中学自创建以来就亮出了特色发展的路径。通过十余年的积淀,学校现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善的美术教学体系,并形成了鲜明的美术教育特色。国开一中校长朱晓龙介绍,学生一入校就由专业教师带领,认真分析自身优势,进行生涯规划,充分发挥学生潜能。让每个学生清楚自己的优势,明晰如何利用特长进入自己心目中向往的高等学府,清晰地规划走向确定的未来。

  优秀师资队伍是学生实现理想的必要保障。国开一中拥有一支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志愿填报等多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师及专家团队。在教学方面实行分层教学,定点培养。在整个高中生涯中,学校实行培优补弱计划,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目标。鉴于美术教育的特殊性,学校不断创新培养策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定期举行成绩分析会、班级教导会等,具体分析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不足,并制定合理的策略和补救措施。同时,教师入班,做学生的导师,每位任课老师都会参与到班级整体发展和管理中,共同帮助学生整体发展。

  构建“四维育人”新模式

  力求品行学业同步发展

  “优秀,从好心态开始”。青岛国开第二中学校长杨军深知以德树人的重要性。在总结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同时,他提出“四维育人”,即构建以“德育、智育、心育、情育”为主体的新育人模式。在杨军看来,“四维育人”模式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成为“品德优秀、学业合格、心理健康、富有情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开二中在德育和智育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双轨”考核机制,品行分和学业分双轨并行考核。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一个发展成长档案袋,即时记录、即时考核、即时反思,且每月开展一次“翻阅档案看成长”活动。

  杨军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情感教育是激发学生内因起作用的关键教育,是引领心灵的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为此,国开二中在强化学生德育和智育并行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心育和情育的培养。学校通过心育和情育培养,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奋进的动力,从而让学生成长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

  学校还精选了十封励志信激励学生成长,包括“我要用行动证明我自己”“我要让今天充满阳光”“面对挑战我能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等主题。学生每天坚持三读励志信、每封信连读三周,这已成为国开二中学生每日的“必修课”。励志信中健康向上的内容正在不知不觉内化成学生的信念,学校不断激励学生为报效国家而学,为感恩而学,为发展自我而学。在激励学生自身成长的同时,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疏导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利用期中、期末考试前后和重大节日之前等“教育最佳切入时机”,组织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通过写信,家长和孩子互诉衷肠,相互理解,从而达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情感的互动和心灵的沟通。

  面对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对于今后的发展,国开教育集团董事长王鲁刚表示,国开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挥集团化办学传统优势,不断创新求变,大力推进集团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师资均衡配置、教研协同发展,致力打造国开优质高中,同时带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求在践行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中贡献国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