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首个开展面向飞行区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测试

胶东机场飞行区作业车辆将可无人化运营

青岛日报 2022年07月04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本报7月3日讯 位列中国民航首批18个“智慧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智慧化水平再升级!记者今天从青岛机场集团获悉,胶东机场飞行区内人员接驳、驱鸟作业的无人驾驶车辆测试方案已获评审通过,进入测试验证阶段。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机场飞行区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测试。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胶东机场飞行区内人员接驳、驱鸟作业等车辆的无人化运营,开国内“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车辆面向机场飞行区运营建设的先河。

 基于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系统是以云控基础平台为核心,以路侧雷达等远距探测设备和5G通信技术为纽带,以路网全域车辆为服务对象,以边云协同融合控制为手段,实现增强行车安全、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车辆能耗的目标。相较单车智能无人驾驶方式可进一步提升飞行区运行安全裕度。

 为推进无人驾驶技术测试工作落地,去年11月,青岛机场组建了飞行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研究项目组。“实施过程中,旨在打造车路协同的L4级无人驾驶运营体系,所选取的技术路线和测试方法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青岛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部长高占华介绍,接下来通过有安全员条件下的测试验证后,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并积极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去年8月12日转场以来,胶东机场着力打造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交通体系。通过无人驾驶设备的测试应用,胶东机场将全面增强机坪运行安全技防水平,实现智慧保障、智能调度、精细管理、高效运行,并将为民航业内机场无人驾驶技术验证提供数据及经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