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乡村旅游潜力,引导市民“五一”假期就近游、不远行——

即墨:多彩文旅活动带火近郊游

青岛日报 2022年05月06日

■即墨龙泉街道“莲花田园”悠仙美地露营基地。

□刘耀泽 姜晓蕾

 青岛海泉湾度假区举办海上星空露营节,风筝DIY、草地音乐会、沙滩篝火晚会、围炉夜话等活动精彩纷呈;青岛宝湖奔马园组织“惠民节”,动物园、恐龙谷、七彩滑道等项目玩出不一样体验;青岛蓝谷三航科技开展“探秘海洋 研学蓝谷”活动,模拟驾驶飞行、实枪非实弹模拟打靶、制作水火箭、畅飞无人机,体验研学之乐;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策划了泥塑展、民俗游戏等活动,沉浸式体验民俗文化……

 “五一”假期,即墨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努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多种形式营销宣传,各旅游景区、文化企业产品升级,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各异的文旅活动,“本地人游即墨”“即墨近郊游”成为假期活动亮点。

 恰逢“春鲜季”,青岛海泉湾度假区推出一鱼多吃的头春鲅鱼宴,剁椒蒸春鲅鱼、手撕春鲅鱼饼、春鲅鱼茴香锅贴等花样吃法牢牢抓住游客味蕾。天泰温泉度假区“泰幸福”庄园草莓成熟,游客在这里体验到草莓采摘、草莓酱制作、草莓盆栽领养,享受浓浓亲子之乐。龙泉街道莲山胜境、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等田园风光清新宁静,漫步、游览、骑行也成为市民假期户外休闲的好去处。

 即墨区引导市民假期就近游、不远行,深度挖掘乡村旅游潜力,围绕即墨古城、鳌角石村、莲山胜境等特色资源,分别策划推出以“嗨即墨”为主题的3条乡村旅游休闲、5条“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推荐即墨温泉康养之旅、即墨古城古韵之旅两条线路纳入“春游青岛 时尚XIN体验”7大主题旅游线路。

 同时,依托主流媒体平台,加大营销宣传,向市民游客全方位介绍了即墨古城学宫、文庙、县衙、牌坊街等特色文旅资源。围绕“即墨线上品牌馆”等内容,举办由即墨古城、青岛海泉湾度假区等20余家文旅企业参加的线上网络营销宣传培训班;利用“即墨文旅”官方抖音、“嗨即墨”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了赏花、骑马、田园体验等系列短视频,浏览量突破1000万次。

 为切实抓好假期文旅市场安全,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稳、愉快的假期,即墨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根弦,每天出动由区管干部带队的4个督导检查组,对旅游景区、限上住宿企业、影剧院等重点文旅企业开展全天候到点到岗督导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咨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假期共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文旅企业70余家,发现并整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问题75处,处理游客咨询、投诉等问题10余起。